/「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黄荆花开绿莹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俊树     时间:2021-03-17 10:02:23    「我要投稿

  在门头岗贫瘠的山坡上,有一片灌木林,那是一片让人难以忘怀的黄荆林。解放初期,粮食供应十分困难,山上的各种野菜成了家中的救命粮。每到四五月份,黄荆树上就会开出绿莹莹的花儿来。这个时节,母亲就会系上围裙,叫我和姐姐提着篮子,到山上采摘黄荆树上的嫩叶子,这种叶子,农村中叫“黄荆蕻”。每次上山采摘,母亲总是把围裙装得鼓鼓的才肯回家。母亲把采摘回来的“黄荆蕻”放入大木盘中,用搓衣板把“黄荆蕻”反复搓揉,直至把它搓得温软松散,能挤出水来为止。然后,用清水漂洗,去除叶子里面的苦味,再晒干储藏在罐子里。
  那时,早晨煮粥特别有讲究,要在前一天晚上,把一小半碗米,用水浸泡起来,第二天早晨,再把浸泡过的米放在石臼里面捣碎煮粥。因此,一小半碗的碎米就能煮成一盆米汤,不过,这样的米汤盛到碗里,能照得见人的影子。炒菜时,母亲把盐碗里的一块猪油,用锅铲放进锅里压了几下,又铲起放进盐碗里。其实猪油早已变了颜色,成了一小块油渣子,可母亲说,猪油里面还有一些油,放锅里溜一下,菜就不会粘锅了。“黄荆蕻”经母亲放锅里一炒,成了一道美味佳肴,吃早餐时,夹一大筷子炒熟的“黄荆蕻”拌在米汤里,粥也就变得厚实起来,一连喝上几大碗,把肚子吃得鼓了起来,走起路来肚子还会叮咚作响。
  到了10月份左右,黄荆树开始结子,我们还会去山上去摘黄荆子,一连几天,可以摘上一箩筐的黄荆子。母亲把黄荆子放石臼里去壳,然后过筛除去杂质,再放锅里炒熟,和上一半炒熟的糯米,磨成糕粉,放饭甑里蒸熟做成黄荆子糕。每天早上我去上学时,母亲会拿出几块黄荆子糕,放在我的衣袋里,作为我的早餐。
  斗转星移,不知不觉半个世纪过去了,人们生活在现代化的社会里,早已衣食无忧。可“黄荆蕻”和黄荆子糕,始终深深地刻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现今我已进入耄耋之年,却仍然不能忘怀。
  门头岗山上的那片黄荆林,又开始发芽开花,远远望去,黄荆林越来越茂盛了,又到了黄荆花开绿莹莹的季节,不同的是,现在已经没有人去采“黄荆蕻”了,也没有人去摘黄荆子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