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桃花林遐思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3-17 10:19:10    「我要投稿

  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林吗?心念方动,那段“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便在脑海奔涌。
  这片桃花林,面积很大,一眼看不到边。那粉红色的花,带着太阳的温热,扑面而来,瞬间感觉脸热热的,忽然想起了崔护的“人面桃花相映红”。
  微风一吹,红色的烟雾迷迷蒙蒙的,瞬间让人恍惚起来。眼前似乎有一个穿着白色纱裙的仙女正翩跹起舞,袖间那淡淡的花香随着衣袖的飘动在林间弥漫开来。我动了动鼻翼,一个深呼吸,醉了,醉了。
  树枝上已经有了点点绿意,红花绿芽,红绿相间,格外好看。
  我向来怕人太多的地方,过于喧闹的声音总是使我头疼,便走到人少一点的地方,寻一干净平坦的石头坐下。闻着淡淡的桃花香,我似乎看到了一坛坛桃花酿,堆成山;我似乎看到整片桃林,长满桃子,桃子形态各异:有的清秀可人,撅着小嘴;有的胖嘟嘟,鼓着圆圆的肚子,似乎你只要轻轻一捏它们的肚子,甜蜜的汁液就会不断流下来……不管哪种形状的桃子,身上都长着极细极短的绒毛,那是少女娇羞的容颜。馋了,馋了。
  我爱这美丽的桃花林,爱这静谧的美好时光。远离人群,静静坐着,什么也不做,只用我的眼光抚摸桃林里的万千花朵,不打扰是我的温柔。然而,古代的一些诗人却来打扰我,他们在我耳边开始了作诗大赛。一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一说“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一说“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迷了,迷了。
  一阵风吹过,诗人们渐渐隐去,花粉纷纷落下来,黑土的脸被染红了,别有韵味;花瓣比花粉从容得多,在空中旋转、翻飞,跳个好看的舞蹈,才慢慢落下来。它们满足于曾经美丽过,它们早就做好了离开的准备,所以这一天到来时,并不伤心难过。悠然,悠然。
  这些桃花是哲学家,它们知道生命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死亡,而是意味着新的开始。花落,桃生。生命会以不同的形态延续。年年岁岁如此。作为世间一种物质形态的花,它们从容来,从容去。
  站起来,走到远一点的地方,一株桃树独自站着,它的花不是很多,但朵朵精神。热闹属于桃林,安静属于它。轰轰烈烈地生,是多数人的向往,所以人们青睐成片的花海,惊叹它们的美丽。可大多数人,都注定要过平凡而一地鸡毛的生活。就犹如角落里的这棵桃树,必将独自抵挡风雨。只是多数人做不到它的淡定从容。
  它心如明镜:既然存在,就有其自身的价值。所以,面对世间风雨,它独立不自卑,花开得不是很艳丽,却朵朵精神。爱了,爱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