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野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艳萍     时间:2021-03-10 09:53:35    「我要投稿

  山谷里的野樱开了。
  立春刚过,节气仿佛要让所有人知道这一点,一下子就从凛冬的寒意里挣脱出来,温度“噌噌”地上扬。万物开始了争春的节奏。于是田间原野绿意涌动,草尖泛起了新芽。情势紧急,山里的树也不甘示弱,叶子还没准备好,花儿打先锋。仿佛一夜间,那漫山遍野就开满了野樱。
  “今年的野樱开得这么早?”父亲很惊讶,正月就可以看到这么壮观的美景。父亲关心的是时令,虽早不种田,但今年春来早,他还是一如往常地到田间看看那些庄稼,到山间看看他的山场。
  “那片野樱下面一点的竹林就是我们家的,你看看,长得多好,年年有新笋。”父亲看着那片竹林,笑着说,“竹子还是要多砍,不然到最后也要老死……”像是看到了自家娃长出息了一样,父亲开始絮叨。
  我的眼神始终看在那些野樱上。那一丛一丛的野花,如此生机盎然,我不禁想起鲁迅先生的句子:“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那些杂木间,花朵确如轻云般一团团笼在暖阳中。除了映山红开的季节,我很少在山间看到同一种野花开得如此盛大。
  “这种花树的皮子是很好用的垫片。”父亲看我一直没接他的话,发现了我的视线。“什么垫片?”我虽爱美的花,但父亲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就是以前的铳或气枪的枪管和枪托之间要有垫片固定的,用的就是野樱的树皮。”父亲顺手从一树路边的野樱树上折了一枝花,我立刻开心地接过来。父亲笑着说:“这花是好看,以前开得迟,开的时候你要么上学了,要么上班了。”“怪不得,我说我没见过这么多的花一起开呢。”我拿着花枝爱不释手,突然想起刚才的垫片话题:“那现在也没用了吧?”“是啊,枪都上交了,肯定没用了。估计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用处了。”父亲说完,就沉默了。
  我不知道父亲是否想起了他的好友,隔壁的一位叔叔,喜欢打猎。老家山区,经常有野猪来偷吃红薯,他头一天晚上和父亲说好一起去打野猪,第二天却没能准时醒来。家人找他吃早饭才发现,他已经心梗去世了。还有和父亲一起在山间砍竹子的老伙伴,听说因为身体的某方面原因已经双眼失明了。就连和我们一直相依相伴的母亲,也在盛年离开。父亲一个人搬到了城里,只有过年相聚这几天,他可以和老家的亲人们在一起聚聚,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
  我们继续往山间走,过了前面一个高坡,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油菜地。父亲更加默然,这里原来是一户人家,因为防山洪,一家人移居到村子中心去了。突然听到了角落里传来细语声,一看,边上还有两三个人。我却不认识,父亲上前打了个招呼,原来是正月里他们家的老人带着年轻一代回到了这里,来看看曾经的家。
  “回吧,前面没路了。”我说。通往野樱的小路因为长久没人经过,野草丛生,无从落脚。山里人靠山吃山,以前砍木头的、砍竹子的、砍柴的都从这里经过,这条泥路被脚底板踩得溜光;现在漫山遍野都是树,砍树人却一个个老了,新一代的人已经连树名也叫不上来了。
  这片高地离那片野樱林极近,父亲仔细地看着那些山,那些树。我忽然记起小时候曾到过那片野樱林中,就问父亲:“我记得那里也有座房子,我小时候砍柴还偷偷进去玩过。”父亲说:“你还记得啊,那房子老早倒了。”我满心惋惜:“倒了吗?我记得那时候房子还挺好的。”父亲终于笑了:“你都这么大了,那房子几十年不住倒了很正常的。”
  但山下的新房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了,鳞次栉比。正如老房子倒了的地方,野樱盛放,油菜葱郁。生活总是在旧的事物中,给人以新的希望。
  回去的路上,父亲走得极慢,渐渐落在了后面。我回头,看到父亲转过头,眷恋地看着那些大山。一阵风吹过,他花白的头发和远处的野樱竟似要融到一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