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1-03-10 09:53:32    「我要投稿

  气温一下子降了10摄氏度,父亲赶紧拿出棉拖鞋穿上。“这双鞋还是你姑姑给我做的,我和你妈妈一人一双。”父亲看着自己脚上这双用天蓝、红色毛线混搭在一起的手工拖鞋,再次向我说起我早就知道的鞋的来历。
  于是,不由得回忆起父亲穿过的那些鞋。
  记得最深的是父亲夏天到地里干活时穿的草鞋。他说草鞋穿着轻巧、吸汗、舒服。大家都认为穿着草鞋显得寒酸,落后,不合时宜,但父亲就是这么一个非常节俭的人。1987年,44岁的父亲同舅舅一起去爬江郎山,他为自己那次出去游玩仅花了10多元而颇为得意。为了省钱,他甚至从家中带了炒黄豆在途中下酒吃。
  印象中,父亲穿过的布鞋、胶鞋、棉鞋、皮鞋,都是价格低廉,并且穿坏了会一补再补直到无法再补才会扔掉。有时补鞋人也不愿意补了,父亲就叫人家给点材料,带回来自个儿补。我就见过他拿着铁锤,蹲在地上,用要来的胶皮、钉子去补他那磨破的塑料拖鞋。如果这时有邻居去阻止或笑话他,叫他扔了,他会说:咋不行?我补好还可以照样穿!我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古董。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主张低碳生活。但说来惭愧,我给父亲买过的鞋,是集市上打折时的棉拖鞋。工资不高,平时对自己不够大方的我对父亲也不慷慨,虽然我给父亲买过夹克、衬衣、帽子、袜子等,但没为他买过好的鞋子。
  78个春秋,我不知道父亲走了多少路、穿破了多少双鞋,我只知道父亲用他那双穿42码鞋的脚,为生活、为家庭、为儿女奔走了一辈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