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生的台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光星     时间:2021-03-10 09:53:26    「我要投稿

  1973年7月,我初中毕业,两年半的中学生涯几乎是浪费了,整天沉迷于打架与玩扑克牌。
  初中毕业后,我便加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修地球”大军。一日,一位深交数年、身在军营的老友,给我寄来了封信,这却给我带来了难题——此前从不知书信为何物,更不要说执笔回信了。于是悄悄躲在自家木楼暗自琢磨,好半天也没想出句回话。不经意间让大哥发现了这个秘密。大哥见我这个不成器的弟弟也有人牵挂,于是手把手指点。几个小时后,我终于完成一封所谓的回信,从此与老友鸿雁传书数年。
  受此一耻,终于暗下狠心,开始看书读报练笔。《林海雪原》《普希金童话》《红旗谱》《青春之歌》《烈火金钢》……只要是能借到的书,也不管是什么内容,如羊入菜园——见青就啃。1978年,全国掀起高考热,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居然想加入高考大军的队伍。碰巧当地来了位高中语文名师,于是我壮着胆子报名。对方说,你是清湖人,就写一篇关于清湖的文章,什么内容都行,如果水平可以,就收你为复习生。没想到,自己挥挥洒洒居然写了千余字。老师看后说:“行!”立马收我为学员。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台阶。
  第二个台阶是在1985年,我在当时的《江山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散文《石大门》,此后累累发表作品。昔日的老师、同窗很是惊诧:这不是当年的那个小顽皮?从不会写信到有文学作品发表,时间过了12年。
  2002年,我有篇文章发表在《浙江日报》上,时间又跨越了17年。2006年,我有一篇文章发表在国家级重点期刊上。后来,我又迷上了写长篇科幻小说,先后出了两本书。2014年,我的第一本书出版,首印2000册,不到两周,悉数销出,还欠人家几百本。这一台阶,又跨越了8年。
  我的字向来羞于见人,就像丑媳妇不敢见公婆。发狠改变现状是在4年前,那时我已临近退休,空闲时间较多。有时为了练一个笔画,竟写了几百上千遍,直到自认为掌握了为止。去年,自以为进步挺大,就提出加入当地书画研究会,居然心想事成。这是个社团组织,年年要为居民免费撰写春联。妻子老是担心我出丑,说实在不行,就不要硬撑,不要人老了还死要面子。自己心有不甘,定要好好展示一番,证明自己的进步。结果,10副春联一气呵成,妻子看后说:“是有模有样了。”
  人生如矮子爬梯,只要能狠下心来发愤图强,终究能有收获。就如我这个当年的不成器之材,照样取得了大进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