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希望的田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爱娟     时间:2021-03-10 09:53:20    「我要投稿

  去年的10月1日,我们过得与往年有点不同。
  以前的国庆长假,我们三姐妹都会赶回娘家,参加一个小型的“家庭聚会”,活动场地就在村头的稻田里:女将们专职收割;弟弟们负责踩打稻机脱穗;几个孩子也拿着镰刀有模有样地比划几下,然后就在稻田里四处晃悠,看到拇指大的一个圆孔,就尖叫一声,判定为泥鳅洞,非得用手指抠到底,把附近的烂泥翻个遍才肯罢休,返校后,还会上交一篇题为《一个有意义的节日》作文,评分往往较高。
  其实,“割稻谷”成为家庭聚会的娱乐项目,这在我10岁至23岁之间,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双抢”季。
  老爸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因为离家十几里远的坳里田亩交税要少很多,就特地向村里申请,把我们家的“人头田”都分在坳里。割稻的日子,一家人在凌晨4时前就得起床,草草扒了早饭,挑上装着一家人午饭的箩筐,摸黑在机耕路上走一个多小时,天蒙蒙亮的时候,正好开工。兄弟姐妹多的优势马上呈现出来了:小妹虽然年纪小,但干起活来牛气冲天,经常得到老爸的表扬;我喜欢把左手肘搁在大腿上借力,老爸说这样会影响速度,纠正了好多次我还是改不过来;两个弟弟尚小,只能把一小捆一小捆的稻穗递给爸妈。烈日当头时,正好歇工,去附近的路亭里就餐,菜虽然凉了,大家还是风卷残云。路亭里人不多的时候,还可以在透心凉的石板凳上美美地小憩一番。
  爸爸说“人老一年,稻老一夜”,为了抢时间,也为了省耕田师傅的工钱,稻谷收割回家了,爸爸连夜用脚踩水车把水灌到田里,第二天上午我们负责把秧苗拢在水沟里,上面稍微盖一层稻草,等下午太阳不那么烈的时候,一家子就开始插秧,田里的水还是有点烫脚,田里的泥更是硬邦邦的没有完全软化,大家纷纷下狠劲把秧苗根须摁进泥里。
  后来,村里再次分田,家里一下子少了很多田,加上就种一茬稻子,播种、插秧就没有我们姐妹的事儿,割稻谷花上两三天就能够完工。2019年,村里又开始大刀阔斧地改田,把参差不齐的田整得四四方方,道路修宽,水渠也四通八达。有一天,弟弟突然说,村里的三百多亩田被他承包下来了。
  到了国庆节这天,姐妹们习惯性地往娘家跑,才发现根本没有用武之地了——只见弟弟开着收割机,威风凛凛的;妹夫开着皮卡,候在路上,等稻谷装满了拖斗,就运到厂里烘干。从收割、烘干、脱壳、再运到粮站,一气呵成。偌大一片稻田,两个人配合密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至于从前的女将们,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操作,站在田头观摩观摩,指手画脚地感慨几句:这个社会进步得可真快啊!是国家的好政策让弟弟敢于尝试勇于开拓,云云。 
  虽然前期的资金投入很大,但听着弟弟勾画出的挖机耕田、无人机喷药、路边种两排小雏菊、10月以后再种上油菜苗的场景,我们深深地感叹:这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