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姜物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丽福     时间:2021-03-03 08:41:50    「我要投稿

  顶着肆意呼啸的北风,思绪回到了那条蜿蜒的山道。少小离家,对山林深处原本没有什么印象,只隐约记得有几方老屋,屋子四周遍地田野,一丛丛翠绿的嫩叶如卫兵列队伫立。这种作物,3月育种,5月下种,7月的姜叶已有六七十厘米高,拔出后洗净泥土,白亮亮的果实盘在箩筐、兜进货车,就能换成山村里家家户户的柴米油盐和孩子的学费。

  这白亮亮的果实,叫生姜。出了市区往北10公里左右,途经大溪滩,再往右侧山路行15公里,山路由窄转宽、地势趋平之处,便是海拔高、生态优的上余镇塘岭三村。塘岭三村,靠着山,没有柏油大路,更没有奇山异水,可它却像极了晋代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只不过,这里没有陶翁遥望南山的枝枝野菊,却有一行行青幽幽的嫩苗生姜。这里的生姜远近闻名,成为乡邻们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脑海里,昔日父母亲劳作的场景依稀可见。首先是挖姜窖,挖姜窖很讲究,须选择地势较高、泥土坚硬且有10多米深的地方。地势渐高,姜窖不致储水,保鲜姜种;泥土坚硬,姜窖不致坍塌,确保安全;10多米深,姜窖冬暖夏凉,延长生姜储存期。每到挖窖的时候,父亲总是一把锄头、一个泥筐、一条汗巾,日出前就去寻找适宜的姜窖地,一旦寻到,从一锄一土一筐开始,一步步掀开了一年生姜种植的帷幕。接下来,选种、挖渠、施肥、下种、倒土,从此,一家人的生活变得井然有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还记得,每到生姜收获季节,乡邻们多会相互帮忙拔姜、搬姜,婶婶们负责剪去姜苗,身后黑黝黝的姜苗堆成小山。奶奶们也会结伴参与其中,坐在小板凳上戴着塑胶手套,用刷子轻轻刷,用竹签挑出姜芽间的泥巴。男人们用编织袋把生姜装起来,一手叉腰,一手扶着肩上的百来斤生姜,一遍又一遍地扛至卖姜的小车边上。

  生姜的行情也不是一帆风顺,大规模种植后滞销,缩小规模后走俏。然而,生姜是执拗而倔强的,它的根在地底下,喝原始的水,闻原始的香,听原始的风。生活的磨难,在这蓊郁的山林里,见证着父辈们的原始力量。

  还记得,那一年,父亲出门打工,母亲只身一人撑起那生姜地上的天空。初夏,烈日当头,慢慢灼烧着一颗等待的心。母亲从那叶苗刚吐露出一朵朵新生的花蕾开始等,一直等到所有的苗长根肥,从翠绿渐渐幻化碧绿开始等,一直等到骄阳为它披上褐黄的衣裳。这其中的艰辛,也许只有那成排伫立的生姜知道。

  如今,生姜地成了乡邻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一直怔怔地望着这片神奇的大地,这片生长着沉甸甸的希望的地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