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烟雨楼前瞻红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3-03 08:41:30    「我要投稿

  记得第一次浏览嘉兴南湖,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算来已过去20多个年头。辛丑年春的一天,儿子驱车前往嘉兴办事,正好带上我和妻子。

  春游南湖,对我们来说颇有意义。尤其是妻子,一个在20世纪70年代末入党,又长期在机关工作的老同志,竟还是头一次瞻仰南湖,自然兴奋不已。就我自己来说,曾长期从事地方党史和组织史征编工作,对革命纪念地情有独钟,却由于多种原因,退休之后才有更多机会逐步圆红色之旅的梦想。

  春风吹拂,南湖春意盎然。岸边垂柳依依,绿树掩映;湖上碧波荡漾,游船如织;远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从会景园上船,驶往湖心岛,每隔20分钟一班,交通极为便捷。仿古游船在汽笛的鸣唱声中启航,澄碧的湖面荡起粼粼波光,不多时便到了目的地。上岸后,儿子携我们直奔“南湖红船”。路经“访踪亭”时,我们驻足良久,默诵着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的诗作,儿子还举起手机频频拍照。董老的诗写于故地重游的1964年,这位“延安五老”之一的长者,见证过当年的庄严场景,他情牵南湖,不仅赋诗,而且写下了“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的对联。

  “南湖红船”存放在烟雨楼前的湖畔,离访踪亭很近。建国以来,这艘成了中国革命开天辟地象征、中国历史翻天覆地见证的纪念船,不知接待了多少前往瞻仰的中外游客,优良传统代代传承,“红船精神”不断弘扬。据史载,这游船叫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内设前、中、后3舱,以右边一条夹弄贯通。中舱顶上有气楼,悬明灯,当中一张八仙桌,周围安置茶几和椅凳,里首还有一床烟榻。1921年8月初的一天,从上海石库门转移来的中共“一大”代表,便在游船的中舱继续举行会议。

  伫立游船前,我仿佛看到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英姿勃发的身影,仿佛看到了他们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的庄严时刻,仿佛看到了代表们选举中央领导机构时的动人情景。中国革命的航船在这里扬帆启航,一路乘风破浪,经历了南昌起义、秋收暴动、井冈星火、长征壮歌、延安灯光、西柏坡岁月、赴京赶考,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如今,伟大的党又率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高歌猛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怎能不令人激动、自豪和骄傲呢!

  也许是保护游船的原因,此次之行船舱未能开放,我们只能站在岸上凝望拍照。当我们一家依依不舍离开红船之时,与我们同船来的3个女孩也正好离开,只听其中一个对同伴说:“这里是幸福生活的源头。今天咱们过的安宁甜蜜的日子,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我与妻子相视而笑,我们从心底里为这些年轻人有这样的认识感到高兴。

  离开“南湖红船”,我们登上烟雨楼。楼内碑亭林立,古木参天,尤其是两棵银杏,树干粗壮高大,枝繁叶茂,历经数百年而不衰,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烟雨楼始建于五代时期,而真正屹立于湖心岛,是在明嘉靖年间。这烟雨楼曾多次毁于战火之中。新中国成立后,烟雨楼回到人民手中,才得到较好的保护。据说,烟雨楼之名源于唐代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清乾隆皇帝十分看好烟雨楼,他六下江南,八次驻跸此楼,每次都挥毫赋诗,盛赞湖光山色、楼台烟雨。烟雨楼后边有个“来许亭”,是专门为清代连任18年嘉兴知府的许瑶光设立的。这位早年出任常山县知县的许大人,在嘉兴的业绩有口皆碑,让我们一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陈列的史料中得知,许瑶光同治三年(1864)四月出任嘉兴知府,是受命于战乱刚停的危难之时,面对的是“昔日名城今瓦砾,表草蓬蒿助寂寥”的境况,而他上任后,则致力于“整顿吏治,安抚百姓;兴办教育,重视文化建设;修路筑桥,修建海塘,发展地方经济”,终于使嘉兴面貌一新,欣欣向荣。仅文化建设,就有重修嘉兴府和试院,兴办嘉兴和秀水县学,修纂《嘉兴府志》及修复湖心岛历史文化古迹等记载。看来,一位心系百姓、为民造福的官员,真的是历史铭记、人民不忘。我们边看边说,由衷赞叹!

  在归程途中,儿子查阅有关资料后告诉我,南湖与杭州的西湖、南京的玄武湖一样,是江南的三大名湖之一。我点点头并沉思着,我想南湖的名气大,更是因为有了“南湖红船”,有了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