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碗窑走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小玲     时间:2021-02-24 10:55:29    「我要投稿
碗窑之水天上来

  一条白练自云端,狠狠地砸向坝底,瞬时粉身碎骨。空中那些细碎的水沫,被风吹散,氤氲成一笼笼的水雾,烟雨缥缈,飘向村庄农舍、树林田野。天空低沉,水雾和云雾相接,从纯白到浅白到透亮,这是水的世界,这是水乡的江南。

  间或村庄消失了,只听得鸡鸣和狗吠,尔后,大山也消失了,笼罩在白茫茫的雾气里,云层自遥远的副热带低压气流赶来,黑云、灰云、白云低低探向山尖,似有仙子御风而来。

  水,来自哪里?来自一条河流,来自一眼山涧,来自一片湖泊,或者只是岸边松树枝叶上的一滴露水。它们在不同地方,却在相同的时刻,匆匆忙忙地奔跑,山泉“叮咚”,河流“哗哗”;涧水湍急,湖水静谧;山洪黄浊,溪水清澈,它们仿佛接受了某种神秘的指令,共赴一场关于雨水、关于声音的盛宴。

  一路向东,一路向东。

  这个指令叫“梅雨”。最先赶来的是山泉,尔后是溪水,再后是江水,最后是洪水,每一滴水都有它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与雨、空气、阳光、风、河流、堤岸、芦苇以及一条水草、一只蜻蜓有关。

  芒种忙

  鹿来,山谷之下。

  田野里,水灌足了。泥土整块整块地掀翻,然后又被均匀地搅拌梳平,最后在长30米、宽22米的一亩田地依次拉开一条条笔直的线条,那线条里没有停顿坑洼,没有紊乱的岔道。这个善于精耕细作的人是谁?是一位戴着斗笠的农夫和他的牛儿。

  牛儿,你向前看,莫回头,这泥巴地里可没长青草!

  牛儿,你必须走得直直地,铧儿才能拉出长长的线。

  牛沉默着,在芒种时节,它参与了农夫的劳作,参与了一株麦苗的生长,甚至参与了4个月后晒谷场上的收成!它,抬望着湿润润的大眼,这一寸一寸的泥土,这一整片一整片的田野,都是它曾踏过的足迹。

  细雨如丝。不知过了多久,牛和人上了田塍,他们走向垂柳畔的烟雨中,一点一点消失在村庄的尽头。

  雨一直没有停,田野里又很快插上秧苗,一株一株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泥巴地里从来没有空闲。

  不灭的窑火

  踏着撒满黄叶子、红叶子、绿叶子的山径,传说中2号窑址达河窑址群映入我们眼帘。阳光穿过林子丢下细碎的光影,石碑旁散落着几片蒙着尘土的碎瓷片。有一捧野蘑菇,一丛青蕨,爬满山头的野葛藤,抽出绒花的白茅,甚至是一颗长满鳞片的松子,都严严地堵住了窑洞,如果不是一石碑文,谁会将它与八百年前先人生息劳作的古窑群相关联呢?

  在这一刻,我凝望着它,风停留在我的手心里,时间在宋词河流里的六月凝固了。河畔的水车转动着,带动着一根巨大的木臼敲打着泥胚。达河泥土黄而韧,细腻而粘绸,是制瓷的上品。在这个同样闷热的午后,许许多多的人在一起劳作,淘泥、拉坯、上釉、煅烧。穿着粗衣短褂的的男人,将窑火烧得旺旺的;画釉的女人,眉心描上了春风的线条;拉车的牛儿嚼着青草,嘴巴溜着一圈白沫。

  当一只只“薄如纸、颜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碗儿、罐儿、碟儿从窑火中出炉时,整个山谷亮了起来,河流停止了喧哗,人们讲着古老的方言,围聚着,目不转睛地察看着、擦拭着一件件成品。不多时,绑着汗巾的脚夫们小心将它们装进填上稻草的篓筐里,顺着连绵的古道,挑向闽赣山区,进入寻常百姓家。

  一个古窑,一个作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八百年的光阴仿佛就在昨天,碎了的是瓷片,不灭的是窑火。达河窑址,我遇见你时,我看到了你的光,熹光、微光、煦光、曜光,我徜徉于你的光影之中,拾捡你的一瓷碎片,我想告诉你:我来过。我踏过你来时的足迹,我们同在。山河无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