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看见烟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惠应     时间:2021-02-24 10:54:23    「我要投稿
  今天,我看见了烟火。

  太阳低沉,月亮高悬,风吹起一阵凉意。一片黑魆中猛然透出一丝光亮,那是炽热的火焰,就是它赶走了黑暗,照亮了一方小世界——和那柴堆中的我。我静静地看着它的温度,似乎进入无我之境。一股冷热相织的、密度不均的空气涌过来,扑向我,似乎钻入我的每一个毛孔,这是一种多么复杂的感受!愈多的竹片在加入,带来愈加松脆的噼啪声,那是空气也钻入了竹片的缝隙。火焰越烧越旺,那股起初只能感受到的波动的空气开始变得有形起来,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浓烟。烟把光和热向前推进,火和热逼着烟往烟囱涌去,像军队似的,没有一丝遗漏。我开始对这种农家土灶产生好奇,好奇它是如何做到像油烟机一样,如此有规律和条理地安排烟火的走向。烟把火也带了出来,使火也想往烟囱里冒,但它上不去,它的根始终在那里;烟没有根,它随心所欲,无所牵挂,在这边聚集,又在那边消散。火只能往外冒,往砖的缝隙里冒。我又一次惊叹于这种土灶,惊叹于它在控制好烟的走向的同时,又合理地抑制住了火的蔓延趋势。火已足够旺,通风口处扇风的手越来越慢,它的主人在休憩,在冥想。

  生活怎会如此奇妙,令人既疲倦又舒适,既厌烦又满足,既感到人之渺小又感到世界唯有此刻方寸之地,我便是这方寸之地的主宰。这竹片也是有趣得很,坚硬的身躯起初连火都不惧怕,怎么时间长了就蜷缩得只剩火红的残渣?残渣不断掉落,如陨落的一颗颗星辰。火在扭曲,竹片也在扭曲,扭曲得这样丑陋,却陨落得如此凄美。

  锅里的水已经沸腾,蒸气从锅盖周边的缝中溢出,仙气一般,由下至上慢慢升起,这与冲动的烟火完全不同。性格刚烈的烟火孕育出了至柔的蒸气,这一刻,我再一次被农家土灶所征服。竹片的噼啪声伴随着水的咕噜声,风的呼啸声带来鸡的啼叫声,到饭点了。鸡踱步进入厨房,高傲地,眼睛里也有了火光。这火光竟如此顽皮,找到一双眼睛就安身下来。人与鸡,共享着美丽的烟火,这方寸一角的安宁。

  我看到父亲打了个哈欠,嘴里也冒出一团烟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