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美丽的气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1-02-10 14:39:18    「我要投稿

  赶集的日子,喜欢带女儿同行。集市的街道,流淌着滚烫的生活气息,似乎遇见的每一张陌生面孔,都藏着一段斑斓的故事、一个神秘的未知——这些,孩子当然不懂,但是在她以后漫长的成长岁月里,一定会记得,曾有过这样一段父女同行的无忧岁月。有段时间,她特别喜欢气球,每次看到就一定要买一个;有时,上一个集市刚买了一个,这次看见了还说要。买回来的气球,要么没抓牢,飞掉了,要么三五天后,里面的氢气自然漏光,气球就软塌塌地飞不起。因此,我上街时对卖气球的流动摊贩特别留意,趁女儿没发现,赶紧避开。

  大约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过这样迷恋气球的日子吧。气球触感柔软、色泽艳丽,没有分量,却有飞翔的姿态,它是温顺的,让人觉得可亲,就想抱在手中,拍一拍,再吻一吻。

  我生长的村子是个极为偏僻的山村。在漫长的时光里,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外面的世界几乎对他们没有诱惑。他们说,城里有什么好,喝水都一股漂白粉味。我在这里,懵懂生长,像一棵小树,或者一根狗尾巴草。草木依时序生长,我们也一样。草木一次枯荣,就过了一个年。过年,挑“凉糖担”的义乌人就带来了气球。

  “凉糖担”走街串巷,手摇一个拨浪鼓,肩挑一担粗篾条编成的箩筐,箩筐之上,盖一个玻璃罩面的长方形木箱,木箱分成好多个小格子,里面分别放着针头线脑、调羹勺子、风油精万金油等一些小东西。听到拨浪鼓“咚咚咚”一摇,我们就纷纷跃出家门迎上去,不买也要跟着跑段路。货郎一边摇一边走,神态潇洒,步履轻松,穿过一条条巷弄,拨浪鼓声声摇响,轻轻拨弄着一个村庄的神经。

  过年了,货郎必定要来一回,这时他带来了火药枪,还有气球。气球刚出现的时候,是小小的,只能吹成苹果那么大,还带根气管,气球吹大了,一松气,吹管自带的簧片会发出一声长长的“吱——”

  气球很快让孩子们着迷,他们缠着母亲,无论如何也要买一个,后来我给女儿买的时候,就想起当初的自己,也曾是这样任性,不达目的不罢休。

  玩气球的年龄似乎要跨越几年,人在长,气球也不断变换模样。它变大了,可以吹成篮球那么大,也长了,我们把它叫做“天萝”,足足有四方桌那么长,感觉人都快吹背过气去了,尾巴上还有一截没打开。

  我们更喜欢圆气球,只要手轻轻一托,它就能腾空而起,再晃晃悠悠地飘落,在黄的红的蓝的绿的气球起落之间,我们感受到了年的与众不同与快乐。

  可以说,气球到哪里,欢乐就到哪里。我们村有个传统:正月初一要给军属和退伍军人拜年。那时我们村参军的人很多,200多人的村子,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就有5位。拜年场面很隆重,队伍浩大,走在最前面的是村长,他提着篮,篮子里装着一包荔枝一包桂圆,粉色厚草纸包裹,正中还慎重地贴一张大红纸条。村长后面,是吹吹打打的锣鼓班子,他们营造的喜悦气氛,让过年显得意蕴深长。在他们后面,是一群小孩,随着锣鼓队伍行进,这队伍不断扩大延长,我们走过油菜青青的田野,又跨过水流潺潺的溪流,从村子南边一直拜到北边。

  迎候多时的主人摆出了米糕、薯花、花生、瓜子待客,大人们互相道喜,说着吉祥的话;现成的鼓乐相随,村里的姑娘会即兴来一段《卖花线》;孩子们吃了糕点,开始打闹,又摸出了口袋里的气球,吹得大大的,扎起来相互拍打,用力猛了,气球“啪”一声爆裂。无论孩子们折腾得怎样沸反盈天,大人们总是宽容地微笑着,他们说,过年,图的不就是这份热闹嘛。

  我有个发小,我们互相打过架,却从不记仇;摸彼此口袋里的东西吃,就像自己的一样;在还没认字之前,我们就已经有福同享了,我们把零花钱攒在一起,去代销店买薄荷糕吃,你一包我一包,剩下的一包每人一口。再珍惜着用的气球总玩不过三天,他有一个能耐,能让吹爆的气球重焕生机。如果爆在根部,他就改小一号,扎好了还能玩,只是原本苹果大小的变成了橘子那么大,如果再破得厉害些,他就双手绷紧那层皮,嘴巴向内一吸,又变成了一颗葡萄。到这时,这个气球总算完成了最后的使命,而年也就过完了。

  若干年后,气球淡出了我们的视野,童年随之结束。没有气球的年,空落、乏味,我们一时找不到替代气球的快乐。但是气球已经深入了我们的内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飘然的姿态成为我们追逐的梦想,于是我们开始出发,一个个离开了家乡。四方漫游的孩子,彼此少有联系,就像我和我的发小,无论我们曾经多么要好,一旦离开熟悉的土地,投身陌生的地方,我们就脚步匆忙,失去了自由之身,就再也顾不上交情了。城市的霓虹闪烁,比童年的气球更梦幻神奇,我们追逐远方的一盏灯火,拼尽力气,孤身前行,灯火摇曳,远了,近了,抓住了,又丢失了。

  我们四处漂泊,又处处为家。

  最后,我们都成了气球,飘得太远,甚至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