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米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艳萍     时间:2021-02-10 14:41:20    「我要投稿

  过年了,要吃糕。糕取“高”义,因此过年时节家家户户都要做糕。大部分地方喜欢做年糕,也有的做发糕、千层糕、铜锣糕。除了这些小吃,江山人还会另做一种零食:米糕。

  大多数糕是松软的;江山人性格直,外地人对江山人的印象是,做事比较“硬扎”,“硬扎”人做出的糕也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一个字:“硬”。

  传说米糕在旧时是军粮,质地紧密,因此十分扛饿,类似于今天的压缩饼干。大多数糕需要再加工后才能食用,比如年糕、发糕、铜锣糕,但米糕不是,这也符合军粮的特质。米糕的制作程序复杂,是任何一种糕都不能比拟的,但也仅限于前期的复杂,做好后就随取随食。

  腊月里,挑阳光好的时候,将籼米和糯米按照适当的比例浸泡,蒸熟、晒干、炒熟,拌入白糖或红糖,细细地磨成粉,再根据个人喜好掺入芝麻、黄豆粉、糖桂花、橘皮等,细磨成粉,入甑蒸熟,切成片状,即为成品。米的配比约为四成糯米、六成籼米,如果糯米多了,质地很硬,咬不动;籼米多了,糕就松散。糖也是,放多了太腻,放少了不甜。要做出软硬和口感均适中的米糕,最重要还是靠多年的经验。

  做糕是大活,一个家庭最少也要做一斗米,差不多10公斤。很早就要开始准备,这个早可以追溯到春天浸种时。家家户户的播种量在年初就要考虑好,今年要酿多少糯米酒、高粱酒、谷烧酒,全家的口粮多少,过年时要打多少年糕,包几斤粽子,做几斤米糕、米爆糖,每一项都在当家人心中盘算良久,再根据自家田地的产量,估算种子。

  当年的新米经蒸好晒干后,即准备炒制。腊月里,农家的大铁锅几乎没有空着的时候。炒米时锅里的米一次不能太多,否则很容易炒焦。舀一小勺米,锅铲轻轻溜,在灶底留一拢微火,炒至米微黄即可出锅。

  芝麻、糖桂花、黄豆这些配料,也要早早地准备下,芝麻和黄豆也要炒熟,而糖桂花,则要将桂花的花朵细心挑拣,用白糖或蜂蜜腌渍好。慢工出细活,过年的盛大需要这一系列的食物准备过程来体现。

  主配料都准备好后,蒸糕开始了。木制的蒸笼里铺着麦秆做的垫,舀入适当的糕粉和配料,用锅铲轻轻地将表面压平压实,上盖用大火蒸熟。在竹匾中放上砧板,米糕熟后倒上砧板。切糕需趁热,冷后糕体变硬,很难切动。热乎的米糕香甜可口,如果是芝麻糕、黄豆糕则更富有特殊的香味。

  米糕蕴含着步步高升的美好祝愿,过年时谢年、祭祖,正月里招待客人、给客人的回礼,都需要用到。另外一些如婚嫁、上梁、乔迁等重要场合,米糕也是必不可少的。用礼盒将米糕一圈圈往上叠,直至叠成尖尖的宝塔形。叠得越高越好,以此期望工作生活步步高。

  时过境迁,很多传统美食正在慢慢淡去。但是米糕作为江山人记忆中最香甜的食物,已经成了节日自身的一部分,并厚植于这片土地,不断推陈出新。走向精细发展的米糕,添加了莲子、薏米、蜂花粉等配料,口味更加多样化的同时,营养价值也更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