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吃鸡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02-07 12:34:10    「我要投稿

  鸡蛋羹、鸡蛋卷、鸡蛋饼……鸡蛋,可以做出许多种美食。

  小时候,我爱学习,母亲也很希望我将来能够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每次期末考试前,母亲都会给我两个水煮蛋。她说:“筷子代表1,两个鸡蛋就是两个零,希望你能考100分。”其实那时候的农村孩子,真能考100分的几率很低。100分更多的是一种目标,一种激励。

  印象中,我那时真没考过几次100分。但在村里,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墙壁。家穷,没钱买什么营养品给我们补身体。但自家养鸡,鸡蛋总是有几个的。母鸡有时会将鸡蛋下在外面,就得费心地去找一找。柴堆、稻草堆、草丛,都是母鸡藏蛋的地方。找到鸡蛋时,我就兴高采地拿回家,让母亲煮给我吃。

  小时候喜欢吃生鸡蛋黄。上火时,母亲曾让我吃生鸡蛋。我用剪刀将蛋壳戳出一个小口,然后仰起头,让蛋液慢慢进入嘴巴。最先出来的是蛋白,然后是蛋黄。蛋黄外面有一层薄膜,膜破了,蛋黄便会慢慢流出来。生蛋黄有淡淡的咸味,似乎还有一点甜。那时我挺喜欢那味道的。可长大后,听说生鸡蛋里有很多细菌,便不再吃了。但我又喜欢上了水煮蛋里吃起来粉粉的蛋黄。

  常听别人说不喜欢吃蛋黄,因为容易被噎着。我想,会被噎着的人,其实是太心急了吧。吃蛋黄,不能心急,得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让蛋黄特殊的味道,在舌尖反复滚动,那里面的美味才能被品尝出来。

  为了吃到好吃的蛋黄,我还做过实验呢。经过多次试验,我发现,水烧开6分钟左右,将蛋取出来,此时味道最适合我的口味。时间太久了,蛋黄老了,就没那么好吃。当然,还有一点也很关键——吃鸡蛋还要趁热,冷了会有腥味。

  爱吃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水煮蛋、爱吃粉粉的蛋黄,只是我个人的小癖好。每个人的癖好不同,对人生的追求自然也不同,但有一点倒是相通的: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想快速成功,是人之常情;但太急了,有时会被噎着、呛着,该慢的时候,就慢一点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