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菝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薪     时间:2021-02-07 12:34:32    「我要投稿

  菝葜,多么美的两个汉字组合,无论是书写还是从口中读出,都会给你的视觉和感觉有力的冲击和无边的想象。据《本草图经》载:菝葜是一种美丽而复杂的小藤蔓草木,刺多而恶,人多畏之——不光是人畏,连蛇也怕它,不敢从它身上爬过。我故乡人称之为野猪刺,连皮糙肉厚的野猪被它纠缠上,也痛得呲牙咧嘴惨叫连连。菝葜结小红果,一簇簇的,煞是诱人,味甜中带酸。

  菝葜又名金刚刺、金刚藤,多霸气的名字。这世间除了孪生兄弟,还有极其相似的人,草木亦然。虽说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但菝葜的叶子和柿树的叶子相似,深绿的叶面上,像涂了一层蜡,油光可鉴,只是比柿叶小一号而已。菝葜的叶子甚具美态,多为画家所钟爱,清末的“海上画派”任伯年、吴昌硕等喜欢画此草木,叶态妩媚多姿,胜似许多藤红果红叶类的名角儿。

  菝葜的果子未落的时候,红得可爱,似樱桃般大小,细茎向上,微着粉,那红色深而喜人,秋日照耀,远远的就能够看见。人喜欢的东西多,而厌恶甚至畏惧的东西也多,菝葜是让人印象深刻又似乎从未离得开的草木之一。菝葜可入药,据《本草纲目》记载:其味甘、酸、性平,可祛风利湿、消肿止痛,主治筋骨酸痛、历节风痛、疮疡痈肿等病症。《补缺肘后方》中有:菝葜酿酒,治疗腰脊挛痛、不能行;《普济方》中有:菝葜一两、乌梅二个,治疗消渴、饮水无度。

  春天,菝葜的叶子软嫩而鲜绿,脉络清晰;夏天渐渐变深变硬,蔓茎间的生刺也渐渐变红变硬;到了秋天,杮叶红透的时候,菝葜叶也红了,红得明亮可爱。再不久,山上落霜的时候,菝葜便无影无踪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