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乒乓情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友民     时间:2021-01-27 09:07:30    「我要投稿

  因为我发育较晚,是同年级男同学中长得最瘦小的,最怕上体育课。每当上体育课时,我往往成了同学们的笑点。

  有一天,我发现学校大礼堂里有一张标准的木板乒乓球桌。可能是因为同学们忙于学习,那张球桌基本是空着的。于是,我便一直渴望体育老师能教我们打乒乓球。没过多久,体育课遇上雨天,体育老师在大礼堂里向我们演示怎样发上旋球和下转球。我的悟性好,当时就学会了。我与班上另外两名喜欢打球的同学决定,各自去买一块带胶皮的乒乓球拍,并约定一有空便去打球。我省吃俭用,暗地里还买了一本如何打好乒乓球的图画书,偷偷边看边练,很快就学会了不少发球、削球和拉球的技巧。不久,我打球技术便远远超过了那两名同学,成了班上乒乓球打得最好的人。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健脑健心健体的体育项目,需要身体综合协调能力。你要眼观六路,根据对手每次回击过来球的不同落点、高度和旋转,迅速作出准确的判断,并快速移动步伐,采取相应的克制技巧,将球成功地回击到对手那边的球桌上。一个漂亮的发球、一记凌厉的拉球会引来声声喝彩,我在叫好声中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和满足,自信倍增,渐渐地迷恋上了乒乓球。

  通过近一个学期的练习,我的球技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也影响了我的学习。

  寒假,班主任来家访的那天,碰巧我父亲不在家。老师同我母亲谈了许多有关我在学校的表现。我还记得老师同我母亲讲,我虽然人小但机灵,只是我把大部分课余时间花在打球上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是考不上大学的。但只要我把花在打球上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读书,还是有希望考上大学的。

  那次,母亲没有责备我,但是我发现母亲已经泪眼朦胧。就在那一刻我真正意识到,我辜负了母亲的期望。我不敢与母亲对视,低着头轻声地对母亲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向母亲诉说:“阿娘,我在学校所有高一男生中个子最矮,人最瘦,班上好多同学叫我‘小不点’,体育项目基本上不能达标,我感到很自卑。只有打乒乓球能够让我充满自信,忘却自己的瘦弱,真正给我带来快乐。”我留意到母亲茫然地点了点头,对我说:“民,娘不是不让你打球。但是你知不知道,你这辈子考大学的机会只有一次,等你考上了大学再打球也不迟呀。”我当场向母亲保证,今后我一定会合理安排好打球与学习的时间。母亲听后,用手擦干了眼角的泪水。因为母亲最了解我,我是个说到做到的孩子。

  由于有了打球的长处,我不再胆怯自卑。当再有同学拿我当笑料时,我会理直气壮地回应:“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你打得过我吗?”课余,我减少了打球的次数,学习成绩稳步上升。

  1985年,我们东阳市巍山高中有200多名理科毕业生,但是应届考上大学的只有20几名。老师将这些学生的名字用毛笔写在一张红纸上,张贴在教学楼前显眼的黑板上。我如愿以偿,榜上有名。

  通过打球,我领悟到了乒乓与人生的关系。人生如球,时起时落,抓住机遇,受益一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