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特殊家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兴     时间:2021-01-27 09:07:08    「我要投稿

  从教30多年,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学生,可最令我难忘的是那次做扩流生工作。

  1995年教师节前一天,我和张村乡学校校长徐江臣、张村乡政府分管教育的干部徐水婷、分管治安的干部封洪友,还有派出所的徐江森干警等一行几人,前往太阳山脚下的小箬自然村刘永明家。

  立秋过后,骄阳似火。早饭后,我们几人在乡政府集中,徒步前往目的地。由于交通极不便利,我们只好沿着荆棘遍布的羊肠小道,翻过一座座高山,蹚过一条条小溪,在汗水湿透衣裳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离驻地十里之遥、海拔1348米的太阳山脚下会司村(现已改名为太阳山村)。我们一行在村部稍作休息,在村委会主任的带领下,悄悄来到刘永明家。

  在绿树的掩映下,一座破败的泥墙屋格外显眼:黄泥砌成的墙体到处是裂缝,有的拇指粗细,有的可以钻进一个人。墙身斑斑驳驳,黄泥剥落十分严重。一扇没有油漆过的杉木大门半掩着,门上的铁环锈迹斑斑,门的下端露出了一个大洞,洞里伸出了一个狗头,虎视眈眈,正冲着我们“汪汪汪”地叫个不停。正思忖着,大门“吱呀”一声,从门里走出来一位老人,60开外,佝偻着背,一件破旧的白色衬衫打了好几个补丁。“找谁呀?”看见我们,他从喉咙里蹦出来三个字。

  “叫你家永明去上学。”徐校长说。

  “他不在家,我叫他到对面山上砍柴去了。”

  “叫他回来!”徐校长的话不容置疑。

  “先进来喝杯茶吧,我这就去叫。”

  进得门来,他从桌子上掀开几个带有缺口的小碗,放入几颗从太阳山上采来的绿茶,正待开泡,我连忙说:“不用不用,赶紧叫您家孩子回来吧。”他转头扯着嗓子对着大山喊:“永明……快点回来……吧!你老师……叫你……到学校……去读书,快一点啊!”

  山谷那边回应:“永明……快点回来……吧!你老师……叫你……到学校……去读书,快一点啊!”

  不知是山谷的回声叫了他,还是他自己听到了,只见对面的山上飘下来一个黑影,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显眼。影子越来越近,依稀可见他满头大汗,额头上似乎还粘着落叶,上身穿着一件破烂的青布衣裳,脚穿草鞋,飞快地从半山腰里冲下来,转眼间就跑到了我们跟前,右手拿着明晃晃的砍柴刀,歇斯底里地喊叫着:“是谁?是谁?是谁叫我读书……”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派出所徐民警和公安员封同志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夺下了他的砍柴刀,用从箩筐上解下来的棕绳反剪了他的双手。他哭天嚎地:“我家里穷,我妈生病,我爸年纪大了,我不想上学,我读不进书……”

  “你知道九年制义务教育法吗?”徐校长说开了,“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每个公民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都要接受并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你现在不去读书,就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是违法的,你懂吗?”他沉默了,等他的心情稍微平复,徐校长又说:“明天回校上课。”

  这时候,躺在床上的刘永明妈妈呻吟着:“明天……叫他……来……”看看这一家人已经意识到上学的重要性,我们给刘永明解了绑,也准备离开了。临走前,我悄悄地塞给刘永明50元钱,叫他第二天先把学杂费交了。他感激地望着我,似乎告诉我说,他经常旷课逃学是不对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