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村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春燕     时间:2021-01-20 09:28:17    「我要投稿

  2020年5月4日,我们一行9人迎着晨曦,从市区出发,前往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采风。车子盘绕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上,看山深林密,云淡天青,如在梦中游。

  车过廿八都镇兴墩村,在一个叫雪岭养生谷的地方停下,路边有一间“雪岭清溪”民宿。听说楼上就住着十几个上海的客人,已经住在这里好些天了。老板、老板娘热情好客,看到我们进来,端出为客人做的立夏羹——明天就是立夏了呢——让我们品尝。早上因为赶时间,还空着肚子呢,于是美美地享用起来。

  离民宿三四百米处就是保护区管理局安民关管理站。站在这里,看四周群山起伏,千姿百态。站前立着一块大石头,上刻“仙霞岭自然保护区”八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路边青青的草丛里,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鲜花,带着泥土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置身于此,仿佛置身于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里。一阵山风吹来,微微的凉意沁人心脾,让我们的心瞬间宁静下来。仙霞落翡翠,周村风景美,保护区是个好地方! 

  站长陈玉文乍看有些严肃,几句交谈后却发现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有他陪同解说,我们了解了好多当地的文化和历史。随着陈站长的指引,我们来到小库自然村祝庆华猕猴桃种植基地。老人正拿着长长的细竹竿,在给猕猴桃“打枝”。老人说,把猕猴桃的嫩头打掉,才能保证枝条不疯长,使养分集中在猕猴桃花果上,保证猕猴桃丰收。

  5月正是猕猴桃开花的季节,猕猴桃枝上一朵朵、一簇簇,嫩嫩的、白白的,像风中的铃铛,吹奏着春夏奏鸣曲。大家拿起手机、相机咔嚓咔嚓一阵狂拍。我把同伴拍入镜头,同伴也把我拍入镜头,我们都成了画中人。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猕猴桃种植基地,我们来到了东坑口自然村。到处是参天大树,泥墙瓦屋,还有一条山溪从石桥下流过,俨然误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山溪中满是裸露的岩石,清澈的水声,生长的草、开着的花、清脆的鸟鸣声互相映衬着,仿佛是画中的截图。走到溪边,静静地观赏那从石缝里、从树根底部流出来的水,白中透着绿。水流的声音,时而长时而短,时而高时而低,时而婉转,时而清脆,似是多情的姑娘,在这里唱着一首首流传千年的情歌,那声音,醉了山,醉了人,也醉了这岁月的时光。此刻,我真正体会到沐浴在天然氧吧的感觉,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恩赐。

  石桥叫东坑口桥,桥边树荫下站着一位老人,穿戴整齐,手上拄着一根拐杖,若有仙风道骨。陈站长介绍说,老人叫张松根,今年95岁,曾孙都20岁了。山中日月长,云飞流泉响,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美丽的山水让人陶醉其中,远离尘世的纷纷扰扰、是是非非,能不长寿?兴墩是长寿村,东坑口是长寿地,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

  休息,站在古老的桥上,一时兴起,随口吟起诗句:

  那些盘旋着的水鸟

  衔着渡口遗落的碎片

  在岸边的芦苇里

  拼凑着古老的传说

  时光在这里停滞了

  落日在晚霞的怀抱里

  渐渐地睡去

  星空下的东坑口桥

  像银河一样浮想联翩

  美丽的仙霞山水使我成了诗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