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这个李白,太可爱了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博君     时间:2021-01-20 09:27:52    「我要投稿

  歌手李荣浩在他那首脍炙人口的《李白》中曾经这样唱道:“要是能重来,我要选李白,几百年前做的好坏,没那么多人猜;要是能重来,我要选李白,至少我还能写写诗来澎湃……”

  没错,作为中国古代最杰出的浪漫诗人,李白的诗情才华和潇洒姿态早已深入人心。李荣浩的这首歌曲,可以说是道出了大多数人心目中那个被神化为“诗仙”的李白形象:整天就是写写诗、喝喝酒,无拘无束,洒脱自由,不受世俗的困扰,潇洒走一生。然而他一定没有想到,千百年前他的一举一动,不仅大有关注的人在,而且有人研究得还非常深入。

  譬如近日,九州出版社就推出了一部全面剖析李白个性与才艺的著作《李白:匡时济世的悲剧政治家——兼谈李白诗文以外的卓越才艺》。读罢此作后我才蓦然发现,原来之前留驻在我们心间的那个潇洒李白形象,实在是太扁平、太片面了,那只是一个作为“诗仙”的形象,虽然脱俗,虽然高端,却有些理想化了,并不怎么接地气。真正的李白,可不仅仅只是一位爱好饮酒赋诗,能够吟诵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等大批经典诗句的潇洒诗人而已。

  那么,真正的李白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该书的作者吴达云先生在著作中反其道而行之,撇开大众非常熟悉的李白作为诗人的一面不谈,另辟蹊径选取了极为独特的视角,从李白的容貌品性、政治抱负、诗外才艺等多方面进行考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更为立体、更为真实的李白。在吴达云的笔下,李白有神仙之貌,有高洁品性,有傲岸风骨,更有天纵之才,他是心雄万夫的武术家,是笔气豪逸的书法家,是席地幕天的歌唱家,是醉挥素琴的演奏家,是慧眼独具的美术鉴赏家,甚至还是齿牙粲花的脱口秀大师……总之,李白是一位集帅气才气、剑气侠气、酒气豪气、正气义气、傲气霸气、仙气佛气、逸气喜气于一身的人物,一个能文能武,又侠又仙,既骄傲又平易,既高雅又庸俗,既狂妄又深沉的人物。这样的李白,一扫之前虚无刻板的“美好印象”,变得栩栩如生又魅力四射,实在是太生动、太有趣、太可爱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位多面而又可爱的李白形象,并不是吴达云先生随意想象出来,而是他经过整整五年的潜心研究,从堪称浩瀚的李白诗文、历史典籍和先贤研究成果中探究提炼出来的。每定义李白一个侧面的形象,吴达云都会用大量的考证来娓娓论述,让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时时感受到一种做学问的严谨态度。

  吴达云先生是我在为浙江余姚一家市值千亿的企业采写传记的过程中偶然结识的,虽是在一种公对公的关系中相识,却因对书法艺术的共同爱好而引为知己。他的一手楷书可谓是笔笔精到,堪称典范,所出的字帖令人爱不释手。作为那家全国500强企业的董事会高级顾问,吴达云其实是整个企业的文字材料总把关,因而对遣词造句、著作文章有着高超的水准和近乎严苛的自我要求。通览他的这部关于李白的新著,不难发现他已将这种严谨的作风成功运用到了李白的研究上来。全书所有章节的大小标题,无论是长短字数、句式结构,还是选词用句,都异常工整对仗,让处女座的我一翻开目录,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舒坦。

  当然,这本书更吸引我的是内容。吴达云以他独到的视角和新颖的见解,抽丝剥茧地从众多的李白诗文以及历史资料中还原出一个有血有肉的天才形象,揭示了李白的历史原型和政治密码,纠正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李白政治思想的曲解和诗文之外其他众多才能的低估。

  突然很想建议李荣浩,一定要来读读这本《李白:匡时济世的悲剧政治家——兼谈李白诗文以外的卓越才艺》。我相信,他要是真有缘读完此作,发现李白不仅仅是创作那么高端,会写能让女孩澎湃的诗歌,而且还是这么可爱的一位多面天才的话,那么让他“重来”,他一定更要选李白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