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登太阳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朝海     时间:2021-01-13 10:13:36    「我要投稿

  岁庚寅十一月,西历元旦,应美玲余小姐约,再游太阳山。山在县南张村,雅以岱岳祠著。往者,名高江郎,朝山之众,远及府城,西、遂诸邑。昔者车马不行,徒步而往,信宿乃返;今则亨衢通达,朝发夕回,来去易如也。

  山明野阔,水瘦天寒。舍车历磴,仄径如挂。数停几歇,始跻山巅。修篁摆尾,巨杉凝云,黄垣一痕隐隐在焉,岱岳祠也。祠周白絮皑皑,银光耀眼,半月前积雪也。潦则冰,溜则凌,堆琼砌玉,一片琉璃世界。无意山上,别有气象。置身奇境,忽睹异景,诸姝顿然颜开,童心复萌,蹑冰捧雪,滚球互掷,大玩不止。久之,方沐手入祠,膜拜祷许,合十礼佛。午,饭,众复不拘矜持,率意坐立,举箸飞盏,大快朵颐。素食野蔬,津津美餐焉。

  予旁坐,莞而思。观夫人生,多苦心焦劳、患得患失以谋声利,而终不遂其志;偶无所求,则获意外喜,如吾等今日游山天缘遇奇然。有云:心随境迁,境由心生。吾侪常人,若时怀常心,毋苛求去奢望,乐观处世,岂不日日可得佳境哉!

  归数月,犹耿耿于斯游,遂书以自省自警可也。辛卯首夏,叶朝海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