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虚惊一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俊树     时间:2021-01-13 10:12:11    「我要投稿

  这是10多年前的事儿了。

  亲戚在市区西边买了一套房子,房子所在的场地,原来是个乱坟岗。乔迁新居前,要请“地理先生”或木匠师傅来“出煞”,把房中的煞气赶出去,居住时才有安全感。

  那几天碰巧妻子感冒咳嗽,我给她买了点药。当天早上,等她吃过感冒药后,我们夫妻俩坐公交车到亲戚家时,已是上午9时多。亲戚领我们上了二楼。二楼的弄堂长长的,有10多米,灯光昏暗,弄堂的尽头处就是亲戚的新居。亲戚告诉我,“地理先生”刚来过。只见弄堂地面上尽是烧纸后留下的灰烬,两边地上的10多支蜡烛,烛光摇曳,忽明忽暗。墙脚边贴着几十条红纸条,格外醒目,上面写着元帅、将军和10多个甲马(兵丁)。据说地理先生“出煞”,人们是要回避的,否则,遇上“晦气”就麻烦了。

  寒冬时节,弄堂口的风吹在身上,让人觉得格外寒冷。妻子突然打了个喷嚏,觉得不舒服。她拉了拉我的衣服,叫我到外面去。等我们走到大门口,她讲话的声调有点变了:“不知怎地,我觉得舌根僵硬,舌头顶在上颌,放也放不下来。”我安慰她:“没关系,等下就会好起来的,要不我陪你到人民医院看一下?”话虽这样说,我心里有些紧张起来,心想,难道真的碰上“晦气”了?

  我们来到人民医院急诊室,妻子坐在靠背椅上,嘴巴张着,口中流涎,看上去就像中风的样子。急诊室的医生看了,让妻子做脑电图、心电图,可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医生感到奇怪,叫来好几个医生进行会诊,可是大家都说不清楚,这到底是什么病。医生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人民医院有个退休老医生叫夏章武,现在还在人民医院上班,问我认不认识。我说认识。他告诉我,夏医生经验丰富,或许他知道这是什么病。末了他又悄悄在我耳边说:“你去找夏医生,千万别说是我们叫你去找他的,他这人脾气怪,弄不好要骂娘的。”

  我找到夏医生,简要说明了妻子的检查情况。夏医生站起来就走,说:“去看一下再说。”夏医生来到急诊室,把我妻子全身上下打量了一下,接着摸了一下脑门,又把了一下脉,自言自语地说:“体温正常,脉搏正常,检查一切正常。”他坐在椅子上静默了一会儿,问道:“这几天有没有吃过什么药?”我说,这两天妻子有点感冒咳嗽,到卫生院买了点感冒咳嗽药——胃复安。夏医生一听,说道:“这就对了!这是药物反应,打一针就好了。”他对护士说:“你给她打支地塞米松针剂。”打完针后,过了一会儿,老婆身上的症状消失,身体恢复正常。

  唉!我还以为遇上什么晦气了,冤枉花了好几百元的检查费不说,还担惊受怕。还好只是虚惊一场,3毛钱的地塞米松就解决了问题。夏医师叮嘱我:以后千万要注意,别胡乱买药,要出事的。虽然过去10多年,夏医师也已去世,这件事却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