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深山藏洪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1-13 10:11:51    「我要投稿

  与衢江区岭洋乡和遂昌县西坂乡毗邻的塘源口乡洪福村,是个藏在深山中的古村落。境内峰峦叠嶂,危岳插天,林木葱郁,翠竹婆娑。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11座,最高达1353米。

  洪福村历史久远,村内的翁氏、张氏、徐氏3座宗祠,分别屹立于福石岭、洪公和龙旗自然村,见证着古村昔日的辉煌。坐落于福石岭溪边的翁氏宗祠,于清乾隆元年(1736)购买徐氏房产改造而成,总面积358.75平方米,分上下两堂。清咸丰八年被太平军烧毁后,于光绪廿三年(1897)重建。张氏宗祠在洪公地方,又称大宗祠,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总面积360平方米,布局为二进一天井。地处龙旗的徐氏宗祠,虽然建筑年代稍晚,为民国六年(1917)新建,但祠内的戏台、厢房、雕刻、楹联等富有特色,台后有“出将”“入相”花隔门,该祠前些年已被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假如说宗祠是一个宗族的荣耀,那么一个行政村拥有3座祠堂,更是一个村落的骄傲。

  坐落于福石岭的土民居群,是藏在深山中的又一道亮丽风景。保存完整的31幢土民居夯土墙屋,面朝潺潺流淌的溪流,顺着山势梯级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其建筑格局与形态,基本保持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中期的风貌。一些民居门外竖立的上马石、栓马柱和精美石雕,更是将人们带进历史,令人浮想联翩。

  洪公以洪公拳而闻名。2008年,洪公拳被列入衢州市政府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于洪公拳的来历,据传是清康熙年间,由洪公张氏始迁祖张在千从福建上杭徙居洪岗时带入。洪岗即今之洪公,康熙二十四年(1605),张在千携弟弟送姑姑到衢县夫家,后留下经商,翌年因做生意抵达洪公,见此地山川秀丽,土地肥沃,宜居宜种,就迁徙来此定居。他本是习武之人,定居后从老家福建请来拳师,教习拳术。由此,拳术得以保留,并代代相承。至今,这一强身健体的民间武术,被誉为“洪公拳”得到弘扬,声名远播。

  洪福村是一方红色的土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留下了红军挺进师将士转战江(山)遂(昌)衢(县)的足迹,留下了人民军队与当地百姓鱼水相依、患难与共的故事。20世纪80年代,当年的红军支队长余龙贵曾深情地讲述起红军途经福石岭、驻扎塘源口的经过,盛情地称赞当地人民对红军的无私支援。红军曾在墙上写下多条标语,至今保留在福石岭翁氏宗祠墙上的两条标语仍清晰可见。当年这标语,像跳动的火苗,唤醒民众,激励着一批青年追随红军闹革命,也使黑暗中的山区穷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如今这红军标语墙,成了珍贵的革命文物,成了传统教育的重要场地,成了红军与洪福村民血肉相连的有力见证。随着洪公“红军路”沿线景观的开发,弘扬红军传统传承革命精神的社会效益将日益显现。

  徐江都先生在应邀为洪福村布展“文化礼堂”时,将该村概括为“古色、红色、特色、绿色”之村。智慧勤劳的洪福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村、绿色崛起,做足做好两万多亩生态公益林的文章,致力于发展高产油茶,力争油茶基地突破7300亩,形成溪中鱼儿畅游,山上油茶籽、猕猴桃果实累累的局面,使具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洪福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地更绿、村更美、人更富。在靠山养山的同时,该村注重创新发展,利用独特的古村落资源和环境优势,兴办农家乐,开发山村精品旅游。目前,旅游景点保护与开发并举,有序推进;可供吃饭的农家乐10余家,既可吃饭又能住宿的8家。满目青翠、古朴淡雅的深山古村,正在以新的姿态拥抱各方宾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