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秋色思无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汉泱     时间:2021-01-06 10:47:41    「我要投稿

  如果说,春天的热闹,可以在城内找到,夏日的清凉,可以在空调房内安享,那么秋天,是一定要到乡下去的。秋天的味道,在乡下,在山野,在大自然。

  驱车登程,跋山涉水,目之所及,野旷无人。千峰寂寂,万山泛黄,山风忽至,透人心扉。这样一种秋味,是非要在大山深处才能感受得到的。

  停车前行,山道弯弯。秋叶飘零于山麓,野鸟停栖于路间。云朵游荡于天空,人心有万分的闲适。

  青山深处有人家。约个人家,靠门静坐,看农妇在山溪里洗衣,看孩子在溪石下摸螃蟹,看人家门口柚子树上硕果累累。又或者,沿着小溪闲走,看溪边两岸的芦苇在石磡上无心自美,看地里新种的豇豆抽着芽儿与世不争,南瓜结实蹲坐,大豆颗颗饱满,玉米穗儿精致,青茶叶儿粗犷,板栗树裂开了果。丝瓜架上,叶子老尽,瓜儿壮硕,花儿热烈,那份黄澄澄的热烈,分明透着三分的娇嫩、七分的老道,还有十分的傲气。丝瓜,江山话称天萝,一直觉得这个名字古老而又风雅。而且,丝瓜是可以入画的,完全可以成为齐白石老人笔下的草木果实中的一种。又或者把镜头拉远,把丝瓜架儿与边上老房子一起画下来,那就是一幅美丽的《山野秋熟图》。

  山里人总是很热情,随人家上山摘果子去吧。摘什么果?就是这几年闻名遐迩的江山猕猴桃呀!站于山头,主人会开心地介绍:哪些是前几年种的,哪些是新培植起来的,年年种桃三五亩,也无忧来也无烦。5元一斤,上门收购,有多少要多少,不愁销路。其实,3年培育才能换来一朝挂果。搭架、育苗、授粉、除草,你知他背地里流下多少汗水?你像孩子一样钻进猕猴桃林,轻轻地摘下一颗果子来,那一刻瓜熟蒂落的声响,会让你有单纯的快乐,会像孩子般发出笑声来。你会对种桃人充满敬意,他们辛劳而终有收获,付出而终有回报。年成不好时,不怨天尤人;年成好有收获时,也心怀感恩。你甚至会心生感慨:书中纵有千钟粟,不及农家半亩园。来年岭下期长伴,皓首白发一老翁。你会觉得,江山猕猴桃其实更是可以入画的,那就是一幅更美丽的《江山秋熟图》啊!

  荷果下山,满载而归。饭后回程,互道珍重。天气也许还有点热,但云儿分明温柔厚重了好多,幻化出各种可爱的神兽来,天空也分出好几个层次的蓝,仿佛为神兽建造了最美的宫殿。恍惚之间,你会有在仙境的感觉。闻道西方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秋日景明仙家好,万里云端肆铺陈。

  秋游回家,深夜静坐。风吹树动,飒飒作响。此何声者?此秋声也。秋声中有收获,也有静思。你是否会想起,小时候在老家,随父母田野劳作,突然一阵风来,秋叶乱舞,引得路上拉车的邻家老伯连连抬头,说:呀,秋风起啦!你是否会想起,小时候,随父母夏夜在家门外睡木板,天天如此,一直睡到七月半,自那夜开始,父母说:天凉啦,夜里再不准睡外面啦。你是否会想起,少年时读欧阳修的《秋声赋》,百般不理解里面的感叹: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如今,我们都已长大,可那个邻家大伯何在?那个终于读懂了《秋声赋》的少年在何方,故乡梦中可曾安好?

  那些过去,珍藏在我们心里。江山秋色思无涯,推而广之来说,江郎山的晨光,仙霞古道的落日,峡口镇上的夜风;广渡嵩峰山的云雾,周村雪岭的飞瀑,张村太阳山的香火;还有廿八都文昌阁的壁画,三卿口古瓷坊的袅袅炊烟,以及乡下某个田野的路亭滴滴答答的雨声,这些都是江山人秋日最可品味的东西和最为珍贵的精神寄托。那些记忆,支撑着我们一直努力,去寻找世界的美丽、生命的美好和岁月的安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