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湖栅有嘉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1-01-06 10:47:22    「我要投稿

  车过贺村立交桥,往东斜行几百米,一片茂密的枫杨林出现在眼前,那就是位于贺村镇淤前村的湖栅枫杨林。这些年,湖栅枫杨林渐渐名声在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和脚步。村里的老支书周茂兴告诉我们,枫杨林里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来去去,有赏景野炊的,有画画写生的,有来寻找乡愁的,还有新人选择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钱塘江上游的须江两岸,曾经河滩连着河滩,枫杨林连着枫杨林。枫杨又名“苍蝇树”,以其果实形如展翅的苍蝇而得名。这“苍蝇”有粘性,往脸上、鼻子上轻轻一按,便能牢牢黏住,给童年生活增添无限乐趣。沙漠有胡杨,高原有白杨,南方有枫杨,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礼物。枫杨高大粗壮,根系发达,据说树身有多高,树根就有多长,非常有利于防水固沙,保护河堤。“如果没有这片枫杨林,这一带可能还是一片砂石地。”老周说。

  老周今年75岁,曾担任淤前村村支书20多年。谈起枫树林,他有说不完的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年淤前村民靠一片河边沙地,艰难维生。但江水无情。每年春夏之交,须江洪水暴涨,常常冲垮堤堰,冲倒房屋,给村民带来灾难。怎么办?兵来将挡,水来树拦。村民发现,洪峰来得快,去得也快,茂密的树木能大大减缓洪水对河堤、土地的冲击力。植树造林,投入不多,收获巨大。过去,村周氏祠堂里就订立乡规民约,禁止去江边湖栅枫杨林滥砍滥伐。解放后,历任村两委同样重视植树造林。

  真正威胁枫杨林生存的是大规模取沙。上世纪80年代开始,城乡建设驶入快车道,砂石需求量几乎呈爆炸式增长。锄头、铁锹、拖拉机来了,挖土机、汽车、捞沙船来了,不少地方的枫杨林渐渐消失在隆隆的机器声中。

  湖栅的枫杨林却保留下来了。那些年,经常有人找到村部,要购买河边沙地的取沙权。上交款从开始时的几千元涨到几万元,又涨到十几万元。但周茂兴始终不为所动。有村民不解:我们的村干部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为什么有钱不赚?周茂兴耐心地说服开导他们:土地是无价之宝,有树木才能保住土地,有土地就有一切。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车干水抓鱼,烧林子抓野兽,是只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目光的短视行为。

  守得住寂寞,才等得到繁华。湖栅堤坝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洪涝灾害的考验,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近些年,湖栅枫杨林成为一个美丽的景点,则是意外之喜。

  这里有金银花、蔷薇花和紫罗兰等,星星点点遍布草丛;这里有鱼腥草、大麦草、野荞麦等,是草也是药;这里有麻雀、喜鹊、斑鸠、布谷鸟等,它们的美妙歌声一声声传进人们的耳朵……徜徉在这片枫杨林里,细嗅着脚下泥土的芳香和初冬阳光暖暖的味道,我们的心变得如此柔软。

  再过几个月,春天来了,枫杨会开出可爱的小花来,一种朴素的鹅黄色的小花,没有姹紫嫣红的高调张扬,但让人难以忘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