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梵净山的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12-30 10:22:32    「我要投稿

  还在西江看苗寨的时候,就听说梵净山下了雪,心中不免有些期待。雪,如今在江南已经不多见了,往往在每一年的冬季盼上一回,又在春暖花开时失望一回,就算下了雪,也只是薄薄的,留不住,太阳一出来,很快就化了。如果能在这离家三千里外的地方遇见久违的雪,不知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又是怎样的心情?

  梵净山是一座佛教名山,作为我们这次贵州行的最后一站,导游把时间掐得紧紧的,因为下午要赶回江山的高铁,留给这座名山的时间总共不到4个小时,所以这注定是一场走马观花的匆匆之旅。

  因为下雪,梵净山的两座顶峰已经封闭,导游劝慰我们:反正峰顶你们也来不及去,到蘑菇岩那里拍拍照,就可以下山了。

  坐摆渡车沿着曲折成“之”形的公路到缆车站,缆车带着我们缓缓上升。山势陡峭,林木茂盛,行不多久,往窗外望去,四面都是雪,白茫茫一片。山间多浓雾,隔着雾,雪色有些昏暗,少了一些晶莹剔透感,但是一路行去,雪雾绵延,就足够让我们惊喜了。

  山间的雾是没有尽头的,时而浓稠得像挂着一匹白练,把远处的峰谷严严实实地裹住了,连不远处白雪覆盖的枝叶也朦朦胧胧地看不真切;时而淡成薄纱,能看清白雪下大树密密交叠的枝条,曲曲折折地交织成一派雪山烟云图。

  心情随着雾的浓淡起伏,生怕到了山顶,什么都看不见,只有雾主宰的世界。好在行了不久,浓雾蓦然滑到了脚下,我们逃出了雾的包围,长舒了一口气。天光突然亮了起来,像是将要出太阳的样子。缆车滑行在云海之上,远处的山峰露出了一个灰白的头,下面却云雾渺渺,结成深不见底的海。

  下了缆车,前面先到的人正往回走,他们带来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那条登顶的路封闭了。莫非就这样打道回府了?刚才的兴致顿时冷了许多,好在还有最后一条路是可通行的,但对前途能走多远已不抱太大的希望了。有人甚至想往回走,然而又不甘心:千里迢迢地来了,就随遇而安吧。

  欲望放低,就有了得失随缘的超然。修砌得平平整整的台阶,随着山势曲折向前,大树、小草、箭竹披一身白雪,静静地沉默着,风不吹,阳光阻隔在云外。它们寂寞吗?它们有所等待吗?没有一丝回答的声音,峰峦沉寂,连鸟鸣也藏起来了,只有雪的白、雾的白,轻柔地拥着一座山细致绵长的呼吸。

  远远的,一座巨石突兀地耸立在了眼前,别无依傍,巍然耸立——这就是红云金顶了。那样子像骄傲的拇指,又像生命的图腾。我们游玩常常走进一个误区,只想着用脚步去征服,却忘了有些风景,只能用心去靠近。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天地如此庄严,又是如此简洁。白雪和云雾,把远方的山峦、林树、沟壑,点染成白色的世界。只有这孤挺的山峰留不住雪,还是冷峻的黑,崖上草木稀疏,白雪点缀其间,晕染成一幅淡淡的水墨山水画。在这片梵天净土,这简单的原色,和我们的瞳仁一样,黑白分明。

  依着山势建有寺院。导游说,到此可以去许个安康的愿,据说很灵验。然而谁也没走进去,就把这个愿许在这如混沌初开的天地间吧,一切还来不及上色,一切如同太初,愿我们的生命就此回到原乡,无欲无求,简单明了。

  不知前面的路还有多远,也不知前方还会有哪些未知的风景,越往上走,雪反而变得稀薄。遥望前方怪石嶙峋,再远一些的地方就看不清楚了,那是云雾的世界。先期登顶的已往下走,他们说前方风景更好,来时流连太久,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这一快,赏景就成了走马观花,“蘑菇岩”“万卷书”,许多景色未来得及品味,就匆匆而过。

  浓雾再次漫卷而来,天昏地暗,红云金顶只剩一个依稀的轮廓。还来不及告个别,那些雪树山峦,一起沉入雾海,再也没有半点消息。梵净山是如此吝啬,只肯给我们半张面孔,初会即是诀别,这短暂的欢愉,竟是昙花一现。

  许多风景不能抵达,许多风景遇见了,来不及领会。是遗憾,也是再次出发的理由。

  我们是第一批上山的,山上还很清净,下山时,游客络绎而来,踏雪而行。我们这些他乡客,暗暗地把一生中所遇见的雪,又重新经历了一次。白雾茫茫,吮吸了水分的雪花撑不住,自林间纷纷飘落。那些融化在领口肩上的雪,再也不能纷飞成雪花,就像那些一同行过的人,早已消失在人海,再也回不到你身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