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花的快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李礼真     时间:2020-12-23 08:45:35    「我要投稿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静听教室里的琅琅书声,瞥见窗外落雪。一片雪花勾起过往,一滴清泉漾起波澜,思绪似一朵蒲公英,千万绒絮随这声音飘向远方……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清晨校园那打满白霜的嫩叶上,在母亲添衣的催促与裹紧大棉袄的温暖中,在呼着气快步走回开着暖气的教室里——冬天来了。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是春的生机;“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是夏的静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秋的渲染。冬呢?冬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孤寂,有“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冬,不只是寒冷,它是一年将过的标志,是春日将近的预告,是寒冷也是团圆,是落寂也是希望,它从天而降并余味悠长。而冬季里的雪,更受欢迎。

  南方的雪似江南的小女人,端庄淡雅、娴静娇羞,让人不禁想捧在手心。

  初为班主任的第一场雪不约而至。这是南方的雪,轻柔而含羞却给眼前的一切裹上了一件银装。这铺天盖地的银白,净了心,清了绪。望着那40余双渴望的眼睛,我不禁笑了,微微点头。这有何不可呢?操场与教室是俨然不同的,阵阵寒风无孔不入让人打寒颤,可我的眼中却是一个个奔跑着的、蹦着跳着的少年们。思绪还没来得及飘散,一个雪球狠狠地将我带回,不想了。随手捧起一把雪对“袭击者”予以回击,谁又能在我手里讨到便宜呢?孩子们个个抱头逃窜。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上写大字,恍惚间自己也像个孩子,搓着冻红的手,因自己的雪人而喜悦。

  每每讲到《沁园春·雪》时,总是被那浩瀚蓬勃的大气势所震撼,也遗憾没曾见过北方的雪,没过个北方的冬,可现在我更爱南方的雪,更爱江山的冬天!虽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广阔,我却爱它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秀丽;虽没有大雪纷飞的壮观,却不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幽静。

  冬天,我爱那白雪纷纷不落别处,爱那师生欢颜尽显恣意,爱那家人齐聚共享温情,爱那朋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桌边沏好的茶,热气升起,模糊了视线,模糊了思绪,冬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