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后趣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12-23 08:45:13    「我要投稿

  一片两片三四片,掉落地上都不见。这场雪来得很突然。12月13日还热得很,我只穿两件衣服也出汗;14日上午,当打头阵的雪子沙沙沙地敲打树叶的时候,我才知道真的下雪了。傍晚,远处的山尖,近处的屋顶、草丛,都已经白了,世界变得洁白又美丽。

  学生们很兴奋,而怕冷的我,则躲在窗户后面,羡慕地看着那些跑到空地上、用年轻的脸迎接雪的他们。曾经,我也这样年轻过啊。

  读小学的时候,有几年雪下得特别大。一夜醒来,整个村庄到处白茫茫一片。早起的人们推开门,雪已经没过膝盖。大人们不着急,下雪天他们不用干活了,但孩子们还是要上学的。于是全村的人都自发来扫雪。铁锹、扫把、畚斗都派上了用场,大人小孩齐上阵。大家从自己门口开始铲雪、扫雪,一边干活,一边感叹雪之大。不多久,一条条湿漉漉的路便出现了。从高处俯瞰,原本洁白的城堡里出现了四通八达的黑线,这些最终往学校方向延伸的黑线,犹如神秘的阵法。

  我穿着卫衣,拎着火熜,脚上穿着用橡胶底做的棉鞋,鞋上绑着防滑的草绳,往学校走去。路上有男同学不走寻常路,专门往洁白的雪上踩,留下一行清晰的脚印。学校的天井里也堆满了洁白的雪。调皮的男孩子会捏个雪球,悄悄地扔进某个人的衣领,被冻着的同学自然要还手,于是便闹成一片。当上课的哨子响起的时候,才不得不进教室去。大家的脸和手都冰冷而红。有些人的鞋子湿了,还好有火熜。脚搭在火熜上,不久,一阵橡胶味在教室弥漫开,那是谁的解放鞋或是用汽车轮胎做底的棉鞋被烘热了。

  下雪天,最幸福的便是能吃热腾腾的食物。肉要过年过节才吃得上,但萝卜白菜是不缺的。煮一大锅萝卜,加入红红的辣椒和绿色的大蒜苗,香气扑鼻,吃得涕泗横流,特别过瘾;萝卜汤也很好喝,加入一点饭,味道美极了;就算是白豆腐,放在陶罐里咕嘟咕嘟地炖着,最后加入一点葱,也是人间美味呢。

  冬天对于孩子来说,是充满乐趣的。除了打雪仗、堆雪人,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砸冰,拿小石子在冰面上扔,看谁的小石子能够跳得更远。踩“狗牙齿钉”——蓬松的泥土被冻之后,脚踩上去“嗤——嗤——嗤——嗤——”地响,很有节奏感。融雪的时候,屋前屋后的瓦上挂着很多冰棱,或粗或细,或长或短,都晶莹剔透,有点水帘洞的味道。偶尔有一两根冰凌里会夹杂着草木,看上去像琥珀,太阳光一照,反射出美丽的色彩。从屋檐或树枝下折下一根冰凌,放到嘴里吃,咯吱咯吱响,也不怕冷。

  大雪将菜地遮盖,但我们还得吃菜。我拎着菜篮,带着小锄头,穿着黑色的雨鞋去雪地里挖菜。白菜都被雪给盖住了,只留下一片白白的高低不平的轮廓。我用小锄头轻轻地将四周的雪刨开,让青菜从雪的禁锢下伸出头来。拔起菜,抖落雪,放进菜篮。将冻得发红的手放嘴边吹一吹,再去挖萝卜。萝卜被冻得更厉害,叶子特别松脆,一使劲便掉了,用力过大的我四仰八叉地倒在地上,在地上印下了一个大大的身形。起来,拍掉身上的雪,继续拔萝卜。

  村里的水井很少,人们的饮用水基本上从河里挑的。河水结了冰,用石头砸一下,石头骨碌碌地转几圈停下了,冰却没有任何伤痕。于是有人就拿根铁钎,对着一个地方砸,慢慢地,冰便出现了蜘蛛网一样的裂缝,最后出现一个小洞,再变成大洞。我们就从洞里取了水挑回家去……

  下雪了,关于雪的那些记忆,如此悠远又如此近,甜美而纯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