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印象青龙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谦义     时间:2020-12-23 08:44:52    「我要投稿

  观自然而得天趣,风云际会,意象横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令人惊叹,这就是青龙洞留给我的印象。

  青龙洞在坛石镇新叶村的西源。龙是一种图腾,更是一种意象,十二生肖中唯龙有形而不可见,而其他的生肖均是有形有物的实体。龙的神圣和缥渺,赋予了人们无穷的遐思,并撩生神奇与渴望。对于青龙洞便有这样的希冀,期待神龙隐居在这里,并不经意间与我们邂逅。

  步入青龙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八丘田,于其说是田,倒不如说是棋盘格,那是溶岩被长期侵蚀留下的一个个坑洼。对于这些坑洼,被人们存着无限的想象,希望以坑洼中的水预测年景,若水丰盈,则昭示风调雨顺,若水枯竭,则预示是个歉年。民以食为天,食是第一要务,农耕时代留给人们的思维就这样的率真和直白,淳朴而直接。

  由洞口向里咫尺便是“大地之母”,天工开物,全仗造化,让人叹为观止。再向前走数米,便能寻到“大地之父”。生命和自然的和谐是永恒的话题,大自然的雕琢让生命的奥妙和伟岸,在纵深的地下也能寻到真谛,这份千年的承载让古老的青龙洞顷刻有了活力并绽放异彩。

  青龙洞因龙而名,龙在何处?幽深的龙穴中,你若敢跋涉,走过幽巷,趟过暗河,便能寻到龙的行踪。在一个看似山穷水尽的穹顶,我就寻到了龙踪,那栩栩如生的神态,呼之欲出,令人赞绝。更令人惊艳的是,龙的边上还有隐忍的白虎。神话里青龙和白虎是互为忌讳、互为抵触的,但青龙洞的青龙与白虎则相处而安,互相谦让。

  江山境内有较为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虽还不是很成熟,但也有大观之处,青龙洞是一处,周边的大石山龙洞、石蒙塘龙洞也是,这些溶洞之间存有诸多的关联,皆以龙的形式呈现,并且因龙的传奇而精彩。

  龙只是一种意象,更是一种信念,无论是青龙洞、大石山龙洞、还是石蒙塘龙洞,都留给人们无穷的希冀和美好,借着神话的翅膀,让龙真正意义的腾飞,不只是梦想,而是我们热切的跃动。龙洞山下,沪昆高铁呼啸而过,似腾飞的巨龙,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龙,这让人看到了这片土地上龙的腾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