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番薯记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12-17 16:58:56    「我要投稿

  我们这里管马铃薯叫“洋芋”,一听就知道,是漂洋过海来的。顾名思义,“番薯”大概也是外来的吧,外番之薯,只是到来得要比洋芋更早一些。但是,我们隐掉了那个见外的字眼,亲亲热热地喊它“薯”,像对小儿子叫“军”叫“华”一样……

  如果一定要加个前缀,那么就有了“花薯”“胜利薯”“白薯”之分,当然这是几十年前的品种了,现在都消失不见;代之而起的是“紫薯”“黄薯”,简直来了一个颜色革命。那时,薯作为主食,不仅能填饱肚子,还被做成薯干、薯片,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让清苦的时光有了丝丝缕缕的甘甜馨香。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吃,比如我弟弟,每次家里吃番薯大餐,都得给他留碗饭,不像我,喜欢得当性命一般。

  5岁的时候吧,父母带我去邻村喝喜酒,菜一碗一碗地上,鸡鸭鱼肉,香菇木耳,我等待的却是番薯,上一道问一道:有番薯吗?母亲哄我说:有。吃完午饭,仍没有等到期待中的番薯,我就一个人沿着小河,独自走了两里路回家了。我奶奶一脸惊奇,回到家,我就要奶奶赶紧烧番薯。

  番薯还在地里成长的时候,农人们是满心期待的。他们看着绿油油的番薯藤,油泼一样地闪着光,翻开浓密的藤蔓,会看见番薯的根部高高隆起,还裂开一条条缝——那种心情,相信也是像见到自家小孩蹭蹭蹭往上长一样的满心欢喜。

  深秋,番薯们被一个个从泥地里翻出来,太阳底下,躺满了一地,这些大大小小的,光滑的、开裂的,一一被请回家里,小的破的、老鼠咬过的、不成品相的分拣出来,剩下的都挑进番薯窖藏着,冬天来了,慢慢吃。

  我父亲挖了一个特别大的番薯窖——这事筹划了好久,阴雨的日子,他带上短柄的锄头上了后山,相中了几根毛竹生长得极高大的山坡开挖。选中这里也是有讲究的,因为大家多选择这里,黄土厚,离家也近,一个山坡被掏出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十几个洞来。起初他并不想挖那么大,只是挖着挖着,那泥塌了一大块下来,父亲只得又多花了几个工,把多出的泥清理出去。这个浩大的工程完工以后,父亲带我去参观。只见挖出的黄泥松松软软的,颜色干干净净,覆盖在竹林下的杂草灌木上,足足有小半竿竹子那么厚。这些新泥,几年之内长不出杂草,所以这面山坡,一眼望去,除了青青的竹子,就是松松软软的黄色的泥。

  番薯窖挖好要做扇门,那门是一块木板一块木板层叠上去的,大约七八块,请木匠师傅做好,木匠又用墨线在门上弹了三根宝塔状的墨印,上门时,要按照顺序一块一块地上,不然弄乱了,门合不拢。

  大多数人家,都要写上字做个显眼的标记,字很简单,就是简单地标上号,该上那一块,就拿哪一块,一目了然。

  那天,父亲找来毛笔墨汁,我们父子3人在薯窖门板上写字。我父亲写“壹贰叁肆伍陆柒”,我写“一二三四五六七”,弟弟写“1234567”。

  我们用不同的笔迹,慎重地在七块木板上题字,墨汁深深渗进木头的纹理,经年不退。这些木板,秋天番薯收回来后出去守护,番薯吃完,父亲把它们捆起来,放置在楼上。

  再坚实的堡垒,也有被攻破的可能。老鼠闻到新鲜的泥土味,和泥土味中散发着的食物的美味,追寻而来,在门框周围打出洞。番薯进窖后,父亲隔几天就要去巡视一番,如果看见地上一堆新泥,再一看,门框边上一个洞,就知道遭窃了,于是找一块大小合适的石块堵上洞口,打开门来查验,果真,番薯被咬坏了好几只。

  隔天,父亲又去检查,又是一个洞。父亲这次没堵,不动声色地回了家。深夜,父亲拿起电筒,叫醒睡得沉沉的我。父子俩借着微弱的电筒光,上了后山。

  开了几扇门,我钻了进去,父亲在外面又一一关了,父亲还找了块石头,堵上洞口。我趴在番薯堆上,一块一块地移动番薯,手电筒的光一晃一晃,把放大的身影投射在薯窖壁上,黑黑的不停晃动。当移动了某一块番薯后,发现一条长长的尾巴。我轻轻的,用准备好的化肥袋按了上去。那只鼠被蒙在下面,吱吱地叫,还不停蹦跳,但没法逃脱。山鼠个大,足有一斤多重。抓了3只以后,终于安静了。

  雪纷飞地下,屋前屋后一片白茫茫。父亲挑着畚箕,沿着山路一步步上升。当他来到番薯窖前,阳光穿过竹林细细碎碎地洒落,竹林弯着腰,时时刷一声,抖落一团碎雪来。须眉洁白的父亲拍拍身上的雪屑,动手一块一块地卸下木板,整齐地叠成一叠。当他探身窖口,堆放得密密匝匝的番薯一一呈现在他面前,他吐出一口寒气,进了薯窖,瞬间被番薯温暖的气息包裹。它们静静地躺着,静静地呼吸,土地温暖着它们,它们将去温暖我们的肠胃。

  父亲挑着一担番薯下山,来时是两行脚印,回时多了两行,那脚印时而散乱时而交叠,曲曲折折地在白雪地上一步一步伸长,多么温暖,多么寂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