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宿舍三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12-17 16:58:32    「我要投稿

  这个学期,我们学校宿舍的木头门换成了防盗门。新门大气美观,不仅好看,还更安全。

  我到长台初中将近20年了,我们的教师宿舍也经历了“三变”——离学校越来越近,内部设施越来越完善,老师的幸福感越来越高。

  长台初中是一所全日制住宿制农村学校,有晚自习的晚上,我们都要住在学校。

  我2001年调到长台初中时,新学校还在建设中,教学楼不够,初一年级教室设置在老七中。一年后,初一也搬到新学校。因学校里面没有教师宿舍,我和一些同事租住在长台老街银行弄巷的一个小院子里。院子大门在东面,大门进去是一个小天井。院内有十几间破旧低矮的屋子。我住大门右边的两间小平房:一间卧室,一间厨房。房间很小,铺了一张床也就只放得下一张小四方桌。

  房间小一点倒没什么,让我受不了的是夏夜的炎热。电风扇调到最大也没用,睡在房间里就像在蒸桑拿。无奈之下我便爬上屋顶,在上面铺上竹席,温热的水泥楼板是床垫,广阔的天幕是床顶,怕被蚊子咬,就用被单裹着身体。黎明时分,阳光温柔地将我叫醒。收起被套,感觉微微有点湿润。

  在银行弄巷生活,第二个不方便就是上厕所。厕所在院子东南角,黑暗且脏,夜里起来委实有点怕。第三个不方便就是离学校比较远,晚自习后回去的路上总有一些不安全因素。没有路灯的夜黑漆漆的,偶尔一声虫鸣都令我心惊,有好几次还被野狗追。当时有个姓朱的女同事,没宿舍就住家里,晚自习下课后骑车回家,天太黑,摔到路基下面,所幸没有出大事。

  后来,学校租了开茂桥头老派出所的房子,我和部分同事住了进去。这是一幢两层楼,每层有五六个套间。这回房间大多了,也亮堂一些,而且门前就是长台溪,洗洗刷刷很方便。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房间依旧没有厕所。更烦的是午睡时,后面工厂的工人便开始打牌,热闹得很。我去交涉过,没用。我迫切希望学校建自己的宿舍。

  10来年前,学校终于造了一幢宿舍,就在操场北面。宿舍是5层的,每层10个套房。造房子的时候,我就像一个母亲看孩子一样,常常去看进度。当它一天天变高,我心里的喜悦也一点点增长。终于有盼头了!

  50个房间自然是不够的,一些年轻的老师,两个人住一间套房。但跟过去相比,已经好太多了。首先新宿舍就在操场北边,很方便;其次宿舍里有独立卫生间,再也不用半夜提心吊胆地到外面上厕所了;第三,宿舍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洗个澡也不用到街上去找浴室了。

  然而住了一段时间,我又发现了问题:西边套的房子真的太热了。尤其是夏天,房间里开两台电风扇都没有用。有好几个夏天,最热的几天我只好睡办公室。我盼望宿舍早日有空调。夏天因热而恼,阴雨天和冬天则为没有热水而恼,只因太阳能热水器有局限性。于是我又希望宿舍能有电热水器。

  盼望着盼望着,装空调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去年夏天,宿舍终于安装了空调。幸福感爆增,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太阳能热水器也换成了空气能。现在,阴雨天也能洗热水澡了。

  可是改变还在继续。学校又改造了一批房子作为教师宿舍,现在所有的同事都有独立房间了,年轻的同事不必二人合住,睡眠质量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赖世君校长来了之后,又将教室宿舍的木板门换成了防盗门。以前的木门裂缝很大,一到冬天,冷风从门缝灌进来,特别冷。晚上睡觉时,我都是戴着帽子的,但早上起来,鼻子还经常是堵的。现在终于好多了。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是杜甫的愿望;我希望全国各地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也能够像我们一样不断得到改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