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告慰英灵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李春江     时间:2020-12-17 16:57:44    「我要投稿

  那是一个夏日,为了调研双溪口革命老区建设课题,上午刚一上班,我就约上江山的史志专家祝龙光,驱车去原双溪口乡。

  1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原双溪口乡政府。时任乡党委书记毛振荣和乡长毛剑飞已在等候,寒暄两句后,我们跟着带路车向山里开去。车过老佛岩后,到山脚时路变窄了,我们下车后步行上山,毛书记告诉我到红岩顶需要两个小时。此时的山上,苍松翠竹,山溪淙淙。山路陡峭,中间我们不时歇息、喝水,到溪流里洗把脸,擦擦汗。到达山顶时,见平坦处只剩下拆迁后的村庄空基,原来的几十户人家已搬迁到山外居住,只剩下原中共江浦县委旧址一幢房子矗立在红岩顶上。这是一幢典型的江山民居。我们走了进去,80多岁的房东夫妇,热情招呼我们坐下喝茶。长期从事江山史志工作,曾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史志办主任、市政协秘书长的祝龙光同志,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

  上世纪30年代,红十军团奉命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在怀玉山遭国民党军队包围伏击,伤亡惨重,方志敏等被俘。经浴血奋战,粟裕、刘英带领部分指战员突出重围,到浙南开辟游击根据地,开展南方游击战争。其转战途经江山时,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并留下骨干建立浙闽边界浙江江山福建浦城的地方党组织江浦县委,建立游击队。其中肖国标同志先后任江浦县委组织部长、县委代理书记。在仙霞山脉崇山峻岭中,肖国标等深入田间地头、山村农户,宣传革命,发展党员,组织农会,建立武装,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肖国标同志的胆略、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的斗争经验,为浙闽边界老区军民所称颂。国民党反动军队加紧反复的围剿,在山要过火、石要过刀的残酷岁月中,肖国标同志坚持斗争直至光荣牺牲,年仅28岁。

  历经多少风风雨雨,江山人民一直怀念这位红军书记。房东大伯深情地告诉我们,那时8岁的他已经记事,当年的红军住在村子里、住在他家,待人和气,宣传革命道理,教唱红军歌曲。对于肖国标,房东大伯说老区人民没忘记他,一直怀念他,“虽然乡亲们都已下山居住,但我家是江浦县委旧址,我不走,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守住它。”

  毛振荣告诉我,肖国标同志牺牲后,墓地在原周村乡,那里因建造白水坑水库,乡亲们都已外迁。我说那不成孤坟了,建议将肖国标同志的墓迁到红岩顶,和这个旧址一起,利于后人瞻仰凭吊。毛振荣、毛剑飞肯定地回答:可以,没问题。祝龙光和房东也连声称好。

  过了一段时间,毛振荣调任坛石镇党委书记,毛剑飞接任原双溪口乡党委书记。一天上午,毛剑飞到我单位找到我,告诉我肖国标同志遗骸迁葬到红岩顶墓地。现在遇到一个问题:墓碑如何书写。原来革命烈士须经批准命名方可,肖国标同志上世纪30年代牺牲,全国解放后至今这么多年,没有为他申报烈士称号。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2015年,我市民政部门为肖国标同志申报革命烈士称号,获国家民政部批准。我们终于可以告慰肖国标烈士英灵:中国已经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昌盛富饶美丽,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

  2016年,我再次登上红岩顶,在肖国标革命烈士墓前,我深深地三鞠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