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糊涂与明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12-09 11:13:41    「我要投稿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便也会不同。什么时候糊涂,什么时候明白,要辩证地看。

  那天早上在卫生间洗漱,一只眼镜脚掉下来了,原来是接头处的小螺丝不见了,我拿着掉了脚的眼镜凑在跟前,寻了好久也没找着那螺丝。焦急之际忽然想起家里的旧眼镜没有丢掉,便拿出来应急。没想到旧眼镜戴起来后,看东西更清楚。我觉得好奇怪啊,怎么会这样呢?难道是因为自己老花了,所以近视度数下降了吗?如果这样,倒也是好事。

  可是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去眼镜店验光后发现自己的近视其实更深了。旧眼镜之所以比目前的这副清楚,只是因为这副眼镜的镜面磨损太厉害了。

  配了新眼镜,看东西清楚了很多。这应该是好事——开车更安全了,看字更清楚了……然而我发现事情并非我想的那样:

  一回到家,我便哭笑不得——原本认为干净的瓷砖其实脏了,不得不赶紧开始搞卫生;

  一照镜子,发现原来自己的皮肤并没有之前认为的那样好,好懊恼;

  一回单位,看到男女同事,发现没有之前那么帅和美了,别人脸上的斑点、坑坑洼洼都看得清清楚楚……

  一些美丽的梦幻和想象,瞬间如云烟被风吹散了。忽然感慨,原来眼镜模糊一点有时也是有好处的。这看起来是不是有点自欺欺人?

  然而说真的,生活中有些时候糊涂一点未必是坏事。要是看别人都很帅,那就会觉得很愉悦啊,不是很好吗?看自己很美,不是可以增加信心吗?

  于是便想了很多:以前常埋怨父母,觉得他们太懒,桌子上常有灰尘,他们怎么就看不见呢?怎么就能忍受呢?可现在想想,也许他们只是因为年纪大了,眼神不好而已。以后对老人,要求不要太高,许多事情,也许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

  从这些小事中我觉得对于生活中的事情,要分开来看:

  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要学会糊涂。对于大事、原则性的事情,则一定要坚定立场,绝对不能和稀泥。

  所以这眼镜啊,清楚有清楚的好处,模糊也有模糊的好处。生活中,有时要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斤斤计较,这叫大智若愚;有时则必须眼明心亮,对于违规违法的事情,坚决不做,这叫坚持原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