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到鸡爪梨落地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爱娟     时间:2020-12-09 11:12:59    「我要投稿

  单位里有两株鸡爪梨树,平日里都没人去关注。

  它们不像其他树木那样郁郁葱葱,几片稀稀拉拉的叶子,枝干一股劲地向上而生,秋风掠过,三三两两的果实,从高高的枝头,扑突、扑突,一头撞在地上,恣意地舒展着身姿,很有“你爱来不来,我都在这里”的佛系模样。

  搜索之后,才知道它的学名叫“枳椇”,一般人其实不知道这个文雅又生僻的名字。也许是果实神似鸡爪吧,吃起来也有点酸、有点甜,霜降前还有点涩,带有夏梨的回味,于是“鸡爪梨”这个俗名就口口相传下来,江山方言叫起来音似“吉枣梨”。

  喜欢鸡爪梨,其实不仅仅是它好吃、又扭曲成“九连环”的形状,更多的是源于童年的记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春天,跟人提起老家,一般说“我家门前有好多橘子树”;到了深秋,变成了“鸡爪梨树旁就是我家”,实在是这棵树太高大,果实也多得铺满一地,一下子就能抓住行人眼球。

  小时候调皮,又特别贪嘴,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爬树,甚至会跑到邻村去偷摘别人家的水果。每当各种果实成熟时,就特地穿上宽松的衣服,约上几个小伙伴,化身风一样的野小子,飞奔到果树下,麻利地把长长的衣摆塞进裤腰,瞬间制成贴身“麻布袋”,然后手脚并用嗖嗖上树,青枣、毛桃、枇杷、雪梨,直接往领口放,直到前腰后背都鼓鼓囊囊,才舍得下来,用双手托着“大孕肚”,飞奔到无人的地方,席地而坐,吃到肚子圆滚滚,才肯停下来。记得有一次从梨树上滋溜下地,转身一看,矗立在眼前的,居然是初中部的陆明水老师。“我等了你们好久,就担心有人不小心摔下来!幸好你们的童子功都不错!下次想吃,喏,到我家去,我拿上工具帮你们摘!”我们一个个挺着“大肚子”,站成一排,低眉垂手,虚心接受了陆老师的一顿教育。

  而吃鸡爪梨,就不必这么受累,这是果界中最乐于奉献的模范了。到季节了,就自动投怀送抱,从来不会分出你家的还是我家的,谁都可以捡回家,长长的柄,都不用吊篮装,用手就可以抓,像一束“捧花”。更有意思的是,每个小节的鸡爪梨顶尖,还长有一对圆乎乎的小球,捻开,里面是三两瓣红艳艳的种子,举在手中摇晃,会发出簌簌声,绝对是一把好玩的“拨浪鼓”。如果吃不完,就用棕榈绑成一扎,倒挂在竹制晾衣叉上,囤起来慢慢吃,或解酒、或利尿,是不是真有此功效,不得而知。

  可是,总有人识货,不声不响地弯腰拾起一枝枝鸡爪梨带走。或清凉的月光下,或满天的朝霞间,拍几张照片,悄悄地发在高中同学群里。汤同学首先被惊艳到:“天!我从1977年到1988年,随父母住在这里,就是这两棵树看着我从7岁长到18岁的,我现在都记得它们的样子和味道。”何以解忧?唯有录像。于是,从教学楼前的这棵,拍到200米外球场的那棵,时隔30多年,微风袭来,吹皱了老同学的一波乡愁。

  再过几天,也许就有霜降,鸡爪梨的味道会更绵长,然后枝头不留一枝果,不剩一片叶,徒留光秃秃的枝干,向人伸展着双臂:再没有了,明年见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