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天上掉下一个青龙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肖梁     时间:2020-12-07 08:49:13    「我要投稿

  一脚踏进位于坛石镇的青龙洞,我的心便醉翻了。

  瞧瞧,这是石乳、石柱、石笋、石花、石草、石梯田……那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前边有人惊叫发现了“大地之母”,后头就有人回应遇见了“大地之父”,呵呵,还风情万种呢!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你心中想要什么,就能在千姿百态、光怪陆离的景物中找到什么。

  “你怎么才来啊!”徜徉在洞中,耳畔似乎响起了嗔怪的声音。是啊,相见恨晚,相见恨晚啊!

  坛石镇,是我的故乡。纵然“少小离家老大回”,但我长期生活在江山市区,离此仅有十几公里,这在现代社会简直不能称为“离家”。然而,在过去的岁月,我对这个一见“醉翻”的青龙洞却一无所知,直到近来才耳有所闻。莫非,这是刚刚从天上掉下来的?

  “哈哈,其实早就有了。”给我等一帮文友当了临时导游的知情人王先生说,“只是过去人们没有那份闲心关注罢了。”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声炮响,把新叶村大龙山炸出了一个大溶洞,面积比目前看到的大得多。一阵惊叹声过后,溶洞内外依然炮声隆隆,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一笔勾销。王先生说起这事,摇首顿足,扼腕叹息。是啊,如此暴殄天物,谁不痛惜万分呢?

  然而,眼睛属于时代。同样一件事,同样一个东西,折射到不同时代的眼睛,就可能产生迥然不同的景象。今日眼里的一块宝,也许就是昔日眼里的一棵草。

  时光倒流40年,“打石头打出了一个石洞”,那还不是和尚吃豆腐——家常便饭,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呢?那时的故乡人,实在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溶洞,也是可以拿来“玩”的。更没想到,“玩溶洞”,可以玩出美好的生活,玩出经济的繁荣。因而,炸就炸掉呗,谁也不在意!幸好,后来采石停止了,与之相连的溶洞才安然无恙,才让今日的青龙洞进入人们的视线。

  王先生的一番话,间接为我先前的孤陋寡闻圆了场。然而,他又说,最初的青龙洞,洞口在大龙山上。山上那个溶洞,比山脚下的这个更有历史沉淀。他这一说,我等好奇心当即爆棚,当然是“没柴不下山”了。

  大龙山看上去不算太高,比起邑内的江郎名山,只能说其貌不扬,然而,却非常有个性。靠山西边的水流向鄱阳湖,靠山东边的水则注入流向钱塘江的河道。立于山巅,引首以望,可见江山、常山、玉山三地的县(市)城,谓之“一山观三城”。

  跟随王先生约摸爬了一公里的山路,似觉接近了山巅,我等终于见识了这个传说中的青龙洞口。但见古井口一般的洞口,掩映在茂密的竹林树木之中;洞口四周的嶙峋怪石,爬满了厚厚的青苔,镌刻着岁月的沧桑……

  说起青龙洞的来历,王先生讲了一个民间传说。话说有一年天下大旱,禾田干枯,焦金流石,当地村民焚香膜拜,向山神求雨,却在洞口遇一青蛇,以为这是神在显灵,便好生将其供奉在祠堂之内。第二天,果真下了一场及时雨,且在一夜之间,村口变出一个大水塘来,终年贮水不涸……现如今,这个水塘仍在,名叫天井塘。

  这个溶洞,进去过的人都说是几乎垂直的,深不可测,无从探底。若是独自一人进去,纵然胆大如斗,爬到纵深一二十米处,也会被吓得汗出如渖,无功折返。不过,据王先生说,民间相传,这个青龙洞,曾是当年抗日自卫队贮藏武器弹药的地方,也许洞内是有相应空间的。这让我想起一句盛传不衰的民谣:“没有两下子功夫,莫到坛石头赶墟。”由此可见,坛石的民风是相当骠悍的。

  王先生又笑笑说,曾任江山市副市长的文化名人何蔚萍,考察过青龙洞后,提出了一个惊天猜想:此洞莫非是传说中的黄巢藏宝之处?呵呵,黄巢宝藏之谜,至今网上仍在疯传。听王先生如此一说,我当即微信联系了何女士。她说,当年,外公很认真地教给她3段“藏宝密码”,至今仍未破译。

  密码之一:摸恁姬躬佛,麽相离棠圶徒缸喝;

  密码之二:屋庞警,花裸兢,啥牟呐赢瑟讷营;

  密码之三:厥穆貂吊,掉蔷衲遥。捺摇哀萧,厥穆沃浇。

  我一看,一脸茫然,以为此是天书之语。

  也许,所谓的黄巢藏宝之说,只是触景生情的一种笑谈。不想,王先生却是很来劲。他说,此间的确一直流传黄巢藏宝之说,其父就熟知一首藏宝诗,可惜他老人家已驾鹤西归。细心的王先生,又从九天枫创作的历史小说《大宋第一太子》中找到了“依据”。其第二百零四章是写《黄巢宝藏》,而在第二百零五章《宝藏所在》中写道:“我们丐帮前任的传功长老曾经听到师伯说过一句话,我也记不太清楚了,就一句:‘宝藏之处,指点江山。’‘宝藏之处,指点江山’,这是什么意思?说的是宝藏在哪里吗?……”

  王先生说,这里说的“指点江山”,很可能就是指我们的江山市。没准黄巢宝藏,也真是在这个青龙洞呢!

  哈哈,也许,这更是笑谈。

  然而,这个高深莫测的山洞,的确让人浮想联翩。你想,山脚下横躺着一个溶洞,山巅之处直立着一个向下延伸的溶洞;“躺”着的未见尽头处,“立”着的未知根底,这两者是什么关系呢?两者在山体内是相通的吗?这是极有可能的啊!倘若两者横竖相连,那不是一个倒T型的大溶洞吗?这可是世所罕见的啊!现今,这是一个未解之谜!

  下得山来,回首两个看似分离、很可能相通的“双溶洞”,似觉大龙山披着神秘的面纱,隐藏在里面的未解之谜不是仅仅一个,而是一连串的。

  王先生说,在山脚下的溶洞里,挖出过一根长20多厘米、直径2.5厘米左右的化石,极像人的手臂骨。这个是人体化石吗?若是,那意味着什么呢?

  但凡溶洞,喀斯特地貌,少不了都有千奇百怪的岩石。然而,这里的岩石有三大怪:闪光、超硬、状如牛粪。洞内有种闪光石,像在石头里撒了碎银,熠熠发光;有种黑色岩石,其硬度金钢钻也甘拜下风,钻头碰上一个报销一个;有种石内石,看上去极像一坨被风干的牛粪。这些岩石,不单是形态怪,重在内质奇。这些怪石,咋都来这里聚会啦! 

  洞内有条地下河,每逢雨季,其水声雷动,似万马奔腾,虎胆者置身其中热血沸腾,鼠胆者闻之则毛骨悚然。然而,此河究竟有多长,延伸至何处,至今不得而知。

  ……

  大自然啊,你真鬼!不经意之间的神来之笔,还藏得那么诡异。我想,一旦撩开神秘的面纱,必将让世人恍然如梦。梦中人说,在我的故乡,从天上掉下一个神奇的青龙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