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口出好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巧仙     时间:2020-12-02 09:48:32    「我要投稿

  一提起峡口,熟悉的人会说,啊哟,峡口的水可真好!峡口水好是出了名的,水源来自定村、周村、双溪口、大峦口等地无污染的大山深处。

  很多人知道开化钱江源,却不了解江山苏州岭。其实江山双溪口的苏州岭也是钱江源头之一。苏州岭有全长约20公里的古道,据考证该古道始建于汉朝,仙霞岭未开通前,闽浙往来经由此古道。那里山清水秀,人迹罕至,汩汩清流日夜欢唱,历经千岩万壑与大山里的其他山溪水一起汇入白水坑、峡里湖(即峡口水库),流入须江而后浩浩荡荡进入钱塘江。

  1973年,峡口水库建成蓄水,一夜间高峡出平湖,万顷碧波霞光荡漾。坝顶建了船站,有客货船往返。绵长的水路航线像一条五彩飘带,刹那间把峡口和大峦口两头相连。廿七都人从此告别有史以来往返进出皆走山沟小路、遇溪脱鞋脱袜涉水越涧的历史。

  当时水库坝顶相当繁盛,客船从天边绿水荡漾中蜿蜒迤逦而来,慢慢靠岸,乘客肩挑背扛着各种货物下船,然后沿着码头斜坡悠长悠长的石级上岸。宽阔水面星星点点停了数不清的小木船,廿七都顺水放出的竹木排一眼望不到边,非常壮观。码头待运货物成堆,天天人山人海,是一道很独特的风景……这条水上运输线也迎来它最为繁盛的时期。

  当时父亲在大峦口教书。我8岁,妹妹7岁,每逢周六,我俩常走路到坝顶,趴在护拦上等船(等父亲),想像着船来之处的那头是何种神秘的模样;周日,又屁颠屁颠跟在父亲后面到坝顶,送父亲上船回廿七都,看着渡船慢慢消失在烟波雾海中。

  1981年,峡口至大峦口的公路开通,有车,陆行变得更为快捷方便。水运也完成其使命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走向衰落,往日繁盛的渡口又复归平静落寞。多年以后偶到峡口,还是会寻机到坝顶走走看看,回想当年的情景。

  据资料记载:峡口水库建成后,能灌溉江山市现有20万亩土地,抗旱能力80天,对于江山黄土丘陵的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与峡口水库相配套,还有东西干渠的建设。听年长的老人们说,以前每逢干旱年成,饮水、灌溉都成问题,百姓为抢活命水而打架斗殴的事常有发生;峡口以下至江山城区,大片良田颗粒无收。东西干渠建成后,能灌溉共19个乡镇、2个农牧场、219个行政村、1426个生产队,灌溉良田14.5万亩,江山缺水历史有了实质性改变。峡口水库雨季蓄水旱时开闸放水,按需开放闸门。东西干渠就像两条长长的绿色飘带,碧绿渠水滋润灌溉着黎民百姓万亩良田,给城乡百姓送去绿色和希望。

  水是生命之源,是大自然恩赐于人类的福泽,顺势而用可利国利民。2001年,白水坑水库又动工兴建,是一个防洪、发电、灌溉大(二)型水库。2003年,白水坑水库建成运行且并网发电,容量2.48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峡口水库。

  百里挑一,白水坑、峡里湖的水被选为我市的饮用水源,惠及江山城乡百姓。随着峡口两个水库的兴建及下山脱贫的需要,生活在定村、周村、双溪口、大峦口等地的村民,早已陆陆续续搬迁,现在廿七都基本无人居住,更保证了整个江山饮用水源纯净无污染。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道德经》上的这句话含意深远,以水为镜细细琢磨,可悟出很多人生哲理;与水相亲顺势而为,可收获很多人生福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