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迷“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黄敏     时间:2020-12-02 09:48:08    「我要投稿

  江山实验中学里的未名湖,在20周年校庆前夕被正式命名为“明心湖”。湖水引自校园东侧的鹿溪渠,湖畔的垂柳与假山,水面的清荷与浮萍,加上校园的琅琅书声,自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鹿溪,也是一个饱满的图像即景——在清澈的溪流边,茸鹿悠闲自得。

  何为“鹿溪”?《读史方舆纪要》载:“西山在县治西。峰峦秀拔,下有须泉,一名梅花泉……航埠山,在县东一里,山势逶迤,鹿溪经其阳……大溪在县城东。一名鹿溪,亦曰鹿头溪。”所谓“梅花”“鹿头”,估计就是从象形的角度去理解的。

  浙江中南部以“鹿”为名的不在少数。以江山为例,已知的有“鹿溪”“鹿来山庄”,江滨路上的须江神女塑像也是以鹿为坐骑。衢州地区还有“鹿鸣山”等。

  有位江山籍作家写过一篇思念家乡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须江神女”的坐骑“神鹿”:“美丽的须女跨着神鹿飘然而下,她右手托着棉桃,左手高举飘动的缎幅,高高的发髻下是一双充满柔情的眼睛,悬胆似的鼻子下嵌着两个甜蜜的笑靥”。

  虽然他并未提及神鹿的象征意义,我想一定也是吉祥丰收之意吧。在江山范围频繁出现的“鹿”,粗略分析,估计有以下几种内涵:一、美好的象征。《史记·淮阴侯列传》载:“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裴骃集解引张晏曰:“以鹿喻帝位也。”李善《注》引服虔曰:“鹿,喻在爵位也。”另,“鹿”在古时也常同“禄”,古人常常使用双关的修辞手法。二、好客之意。《诗·小雅》:“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毛传》:“呦呦然鸣而相呼,恳诚发乎中,以兴嘉乐宾客,当有恳诚相招呼以成礼也。”像鹿一样发出“呦呦”之鸣,来欢迎宾客友朋。三、健康长寿。《西游记》里的白鹿精原为南极寿星的坐骑。

  可见,“鹿”寄托了江山人民和游子思念家乡及美好的期盼。来到江山十余年,渐渐地入乡随俗。江山本地的“村头老槐树”是我的家乡所不曾见的,这也说明江山人家乡情结、家乡观念比较强烈。不经意间,发现老火车站前的鹿溪路红绿灯旁的老樟树旁,增添了几头鹿的景致,形态可掬,甚是可爱,令我大为惊喜。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这些“鹿”给了我一份宁静与情感的寄托。人们更加向往一种啾啾鸟语、唧唧虫鸣、瑟瑟风声、潺潺水响、呦呦鹿鸣,相互交织的景象。

  听闻梅泉、须女泉已重见天日,期待迸泉飒飒、野鹿呦呦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