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线战“疫”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良龙     时间:2020-11-25 14:56:36    「我要投稿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距离10月29日来到嘉兴,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再过几天,我们为期一个月的派驻工作就要结束了。

  当初,得知单位确定要我来嘉兴,参与开展从上海入境来浙人员转接与隔离的疫情防控工作时,我以为这里的工作量不会太大,可来了才发现,我的判断错了。

  这里没有双休日,也不会因为是周六或周日,上班的纪律就松懈一点,该几点钟上班就几点钟上班,只可提前,不可迟到。当然,下班也一样,延迟是常态,早退更不可能。所以,这段时间搞得自己都没有星期的概念了,不知今夕是何夕。

  每天只要一踏进办公室,大伙儿就各自忙开了。我们疾控技术组先是要核对当天从上海转运入境人员的信息,尤其是健康状况,准确无误后,发送给各小组;各小组要与驻沪各自关联的小组确认无异议后,才可以向省里报送。同样,每天解除隔离的人数也要经过反复核对,准确无误后才能上报。数据统计完成后,紧接着编写当天要报送的信息。每个小组都要将各自的文字信息统一报送给信息综合组。

  当然,这些工作难度不算大,做好这些工作关键在于细心与严谨,比较闹心的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这是最考验人的。突发状况几乎三天两头就会有,有时发生在白天,有时发生在晚上,无论是在什么时间,都要马上给出处理意见,必须当机立断,若迟疑不决,就会多一份潜在的风险。每天至少有五六趟大巴参与转运工作,平均有上百号人要转运,这些人中各有各的情况、各有各的需求,只是多数人表现得不那么强烈,而表现强烈的人员,尽管少数,但处理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耗时费力不说,有时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完成转运任务。若是遇到不配合、难沟通、联系不上的,处理起来就更不容易了。但好在不管有多大困难,最终问题还是完美解决了。

  处理突发事件固然棘手,现场督导也不轻松。尤其是对隔离点的现场督导,这是真正的一线,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说不定里面就会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所谓督导,就是督查与指导,若自己只是半瓶酱油半瓶醋的水平,怎么去指导别人呢?所以,首先自己肚里必须有“货”,换言之,要具备相应的能力与水平,才能服众。为此,唯一的办法只有老老实实地学习,先从省内隔离点工作组编写的《操作规程汇编》和《工作制度汇编》开始学起,不仅要学懂,对重要知识点还要背下来。

  白天是很难挤出时间来学习的,所以我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晚上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许多工作就是在这个时间段完成的。比如,每天坚持写的日志,以及对白天工作的梳理,因为我怕时间长了会忘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此外,我还要求我们疾控技术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让每个组员回顾上一周的工作,总结经验,讲心得、谈体会,以此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这里,我们的全部活动内容,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早上从住宿的嘉兴华美达酒店出发,到嘉兴市卫健委办公大楼上班,中午下班返回酒店吃饭,下午又从酒店出发到办公地上班,晚上下班又回到驻地,每天就这么两点一线地往返于办公室与酒店之间。

  一句话,在这里,生活简单,工作很忙,但我忙并快乐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