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柿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薪     时间:2020-11-18 09:25:38    「我要投稿

  霜降后,柿子就红了。

  柿树干黝黑似铁,扶疏而有致。元代画家倪云林、黄公望尤喜画柿树。柿树枝干虬曲如龙,苍郁若含烟之貌,古人认为柿树怀德,堪比君子。柿子凌霜而红,柿叶落尽而果实独存。柿子还是水果中唯一被封为“侯”的,名曰“凌霜侯”,多好听的名字,高贵霸气,咄咄逼人。

  柿子叶厚墩墩的,呈暗绿色,色泽深而光滑,似乎光鉴照人;叶形要比枇杷叶大而俊秀,叶片层叠有致,似乎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像勃朗特三姐妹,像哈代小说中的某一种味道。霜降后,叶子会变黄变红,变蜡黄变暗红,直至叶子纷纷扬扬落尽。

  柿子半剔透而莹润,型如蜡石。成熟的柿子上敷一层霜粉,霜粉却难掩草木之色。霜起则冬藏,生机尽失,若有若无,柿子藏在仅存的枯叶和枯枝之间,十分诱人。

  故乡江山的保安乡保安村鳌顶自然村位于仙霞山脉深处,村中有一片柿子树,每年霜降后,一树一树的柿子,像一只只小红灯笼,蔚为壮观,仿佛点亮了山村的秋色。村人皆姓李,据说是唐代滕王的后人,先后避难到此,为了方便后来人相认,他们商议在房前屋后种上柿子树为记号。村中有一祠堂,形制奇特,古色古香,祠堂边的山丘上有200多株树龄上百年的古树群,古树郁郁葱葱密密麻麻枝繁叶茂铺天盖地,树荫仿佛覆盖了祠堂覆盖了整个村子。树荫蔚然气积于大地之上,远远望去,像《聊斋》中描写的某种场景,那种景色是独特的。村中有一座砖瓦结构的老房子,相传当年抗战时做过张灵甫将军的指挥部。我曾问过村中一86岁的老人,他对我说,他那时还是小孩,见过许多国军士兵;见过炮弹“嗖——嗖——嗖——”地从头顶从柿子树上空飞过;见过国军的一个将领,浓眉大眼,高大英武,但是个瘸子,拄着拐杖,蹲不下去。只是这一切太久远了,久远得很难考证。但我希望是真的,就像希望他们是滕王的后人一样,不然这满山遍野的柿子树作何解释?

  霜晨起来,见雾大如幕,雾中隐隐约约传来黄狗的叫声,四周白茫茫一片,似乎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似乎什么也看不清,唯见树枝上隐约有些红光闪耀。

  那一定是柿子在发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