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茶伴人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11-11 11:41:14    「我要投稿

  我早已过了花甲之年,回望来时路,挥散不去的却是袅袅茶香。

  老家是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区。那里巍巍大山连绵起伏,长年云雾缭绕,是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得益于特有的自然环境,祖宗代代都种茶,因此茶叶成了养活大大小小的“摇钱树”。故乡出产绿茶,上品是“白毛尖”,大家喝的自然也是绿茶。10来岁的小孩子就开始喝茶,在大山里司空见惯,我也不例外。

  我11岁那年高小毕业就遇上了“文革”,从此辍学在家,13岁成了生产队的社员。母亲每天早早用老茶叶泡好茶,然后倒入一个大竹筒(山里人称茶筒),让我上山劳动时带着。在劳作间隙喝上几口,氤氲的茶香驱散了疲倦,瞬间精神抖擞,浑身是劲。

  22岁那年,我被村民推荐当了大队会计,29岁参加了工作,干的全都是财务。其间有5年的时间,镇党委任命我兼任老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下山搬迁。由于工作繁忙,加班加点是常事。晚上加班泡杯茶,困意来袭时喝上一口馨香醇厚、味甘爽口的家乡茶,睡意全无,精神百倍。就这样,在一杯杯茶水的陪伴下,我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写出了一篇又一篇新闻稿子。

  退休后,我放弃了几家单位聘用的机会,在家含饴弄孙,用余生陪伴几十年来风里来雨里去的老妻。我爱看书看报、“爬格子”,退休后,一张报、一杯茶,成了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儿。尤其对于茶的钟爱,又增添了几分。

  泡茶时,用热水将茶杯烫过,放入适量的茶叶,倒入半杯开水,盖上杯盖四五分钟,待茶叶舒展开片刻,将杯里浮起来的杂质和碎末倒掉,再倒入八成满的开水。这样泡出来的茶水清新洁净。茶泡好后,不立即饮用。刚泡好的茶温度高,先欣赏一番,观其色,待茶水略温不烫口时,慢慢品尝。待茶水喝至三分之二光景,又加入开水后再喝,这样能耐泡。每天早上起床后,我不急着泡茶,不空腹喝茶,不喝超过24小时的茶水。而是在洗漱后,喝上一杯温白开水,早餐后的上午时分,才开始泡茶、喝茶。长期来,我极少感冒,视力不减当年,不戴眼镜,我想也有茶的功劳吧!

  多年来,我和老伴或由女儿女婿陪着、或跟旅游团,每年都要出去旅游,玩遍了大半个中国,还漂洋过海。每次出发前,我都要带上茶杯和茶叶。在自驾车、旅游大巴、高铁上,泡上一杯茶,喝上几口,驱散了长途坐车的困倦,从车窗眺望着祖国山河的大好风光,沉浸在快乐幸福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