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少年的黄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0-11-11 11:40:47    「我要投稿

  老家以前是乡政府所在地,北有粮站,南有供销社,没事的时候,伙伴们常常一次次地漫游。供销社柜台的糖果饼干,让我们挪不开步,那甜香钻进鼻子,勾引得我们的肠胃阵阵骚动。夏天,常有进山贩杉木的客人,大步踏进店来,花两毛钱买一瓶橘子汽水,打开瓶盖,并不急于喝,而是用大拇指按住瓶口,猛力地摇晃一阵,等瓶中的气体迸发出强烈的泡沫后,才一个仰头,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干,喝罢,空瓶子往玻璃柜台上一按,嘴巴里嗝出一连串幸福的气来。我们巴巴地望着,想必每个人心中都生出了一个愿望:哪天有钱了,一定买一箱汽水,一口一口慢慢喝。

  供销社设着收购站,收购废纸和一些中药材。我们在门口用刚认识的几个汉字,磕磕巴巴地把一张红纸广告读完:“收——购——中药材:百合,每斤1.2元;黄精,每斤0.8元……要求干燥,无霉烂……”我们在烈日下读完那张耀眼的红纸,鱼一样游进了收购站。

  收购员正往托盘秤上一个个地加砝码,托盘中摆了一个小菜篮,菜篮装得满满的。菜篮的主人,那个穿青布衫的老奶奶对我们说:这是黄精。她伸出枯枝般的双手比划出一个“八”的手势,说:八毛钱一斤呢。

  收购员开出了一张红色的薄单子,有10多块,让她去百货柜台换钱。我们用艳羡的目光送她出了门,琢磨着,10多块,可以买多少瓶汽水啊。

  就在那个夏天,我们开始留意黄精,并把它们采集回家。

  母亲说,黄精不能一次性挖空,要留着小的,这样才能年年有得挖。这个道理我们懂,就像母鸡不能杀,要留着孵小鸡,黄精能够伴随一代代人的童年而不枯竭,正是源于这份节制的自觉。

  黄精在地底深处无声地生长,我们脚步轻轻到来,黄精心中一颤,微微收拢了叶子——竹叶一般的青,那是山间雨露一点一滴漂洗过的,晶莹剔透,闪烁着梦幻般的幽光,那光是层层树叶过滤后投射到黄精叶子上的,恍惚迷离,布满温柔。这静谧的林间,晨曦朦胧,山雾飘忽而过,遂令我们觉得进入了传说中的仙境,不由得屏住了呼吸,放慢了脚步,生怕踩疼一棵沉睡的黄精。

  此时黄精也是屏着声息的吧,它们的心微微跳动,沁出淡淡的清香,像是泥土和蜜糖一起勾兑的,有土的腥味,也有糖的甜美,隐隐中似乎还掺和了一丝忧郁的气息……

  一株黄精的出土也有深深的不甘吧,一年才长出一枝茎叶来,要经历多少的年月、忍受多少霜雪的肃杀,才能长成这般枝干虬结的模样。

  泥土被小心翼翼地四面扒开,一株完整的黄精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多么奇特的面貌:以地面为界,大自然把它们塑造成了迥然不同的样子,一半秀逸一半雄豪,一半在风中张扬,一半在泥土中成长。地下的茎块清晰地记载着漫长艰辛的成长史,一节又一节,每跨出的一个小小的脚步,都是不舍昼夜的默默坚持。

  收购站里堆满了黄精,我们挖来的黄精混入大堆里,如同滴水汇入大海,一样的芬芳,一样干燥得发硬,再也辨不出来自谁的手。我们拿着红色的单子,兑出钱来,又换来了心爱之物。秋深,供销社没有了汽水,但是那份收获的满足感冲淡我们对食物的想念。我们揣着剩下的钱,再也不知黄精的去向。

  有人说,黄精都拉到了药厂,熬成了补脑汁又卖给了我们,并说某人买过一瓶补脑汁,喝完,发现瓶底剩下了一根黄精。这个故事在山里流传甚广,有黄精处就有这故事口口相传——也许这就是牵挂吧,在想象中黄精又以另一种姿态回到了我们中间。

  我们年年挖黄精,卖给收购站,继续满心喜悦地接过红色单子,去换我们相中的心爱之物。

  世界在悄悄地变化,新的事物不断涌现,替代了千百年来的旧物。那年的夏天出奇燥热,山村却异样安静,仿佛一夜之间,山货没人收购了。林中百合花寂寞地开;山苍子散发着浓烈的异香,挂在枝头红得发紫,无人问津;供销社在甩卖完存货后无奈地关了门,门可罗雀的日子很久了,人们不再把供销社当成唯一的消费处,私人商店用更热情的服务、更灵活的经营击败了它。收购站也一并消失了,黄精没了去处,多年的秩序突然被打乱了,淡淡的惆怅萦绕于心,我们无忧的少年时光,似乎也跟着一并去了。那一年,我们依旧采挖黄精,挂在屋檐晾干,等待有一天收购黄精的消息重新传来。然而直到寒冬,那些黄精仍然静静地安卧屋檐,一言不发,如同我们安静地等待春天。

  有人说,黄精九蒸九曝后形同番薯干,乌黑发亮并且大补。年少的我们并不关心滋补,却对番薯干深有感觉,但是谁能为我们做出九蒸黄精呢?那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光凭耐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适当的火候、合适的制法。传说中的九精,也许只在某个不为人所知的神秘角落里,带着揶揄的神色偷偷嘲笑我们。我们采挖黄精,用它们去换取生活的所需,满足一些微不足道的欲望,但我们真的了解黄精吗?在山林和外面的世界之间,我们只不过是搭了一个桥梁,做了一个黄精的搬运工。

  黄精被称作“仙人余粮”。想象中餐霞饮露的神仙也是一个可爱的老头,他御风而行的空暇也会从百宝袋中摸出一块九制黄精,安慰安慰寡淡的肠胃。

  杜甫有诗云:“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时冰雪容。”黄精作为一种滋补佳品,有驻颜黑发之效。王冕又有诗云:“破瓶无粟妻子闷,更采黄精作朝顿。”黄精味甘,可以疗饥,得大地之精气的黄精上可入神仙口,下可安百姓心,又给人益寿延年、青春永驻的遐想。但我深深思念着少年的黄精,那些借助黄精才得以实现的微不足道的愿望,像不涸的甘泉,仍在无人的暗夜里,点点滴滴地滋润着一颗中年疲惫的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