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登泰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水芬     时间:2020-11-04 08:39:40    「我要投稿

  暑假里,我和先生去爬了一回泰山。

  到了泰山脚下,买门票、排队、过安检,虽然是疫情期间,但因为是暑假,游泰山的人还是很多的。我们问了刚下山的人,说登上泰山要3个多小时。

  那天泰山气温是27摄氏度,没有太阳,是登山的绝佳天气。我们兴致勃勃,开始攀登。先生时不时地对着满山的石刻驻足观看、拍照,拍完还用手仔细抚摸石头上的字,渐渐地与我拉开距离。我爬累了,就坐在石阶上边喝水边等他,等他走近了,又开始爬。

  眼前泰山的石阶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很快,汗水顺着脸颊滴落在石阶上,衣服也渐渐湿透,贴在背上。台阶边不时有淙淙的山泉在山涧流过,溅起白色的水花,分外惹眼。泉水像冰水一样凉,捧一把喝下,甜甜的,这才是真正的农夫山泉。休息一下,再次登山,感觉浑身充满力量。又是无穷无尽的石阶,平的石阶、陡峭的石阶。为了让自己忘记疲劳,我开始数台阶。从1数到100,又慢慢地数到300、500,台阶依旧在我眼前延伸,我又从头开始数……后来,我想到了采取“Z字形”登山法,这比直线登山要轻松一些。我马上告诉了先生,他也照做了。但即便如此,在爬过三分之二的泰山后,腿肚子开始越来越酸,每走一步,腿都像被灌了铅似的。

  正在最疲劳的时候,我们看到两名泰山挑夫,挑着满满的一担矿泉水上山。他们拄着拐杖,全身上下均被汗水湿透。我们停在边上,让他们先过。先生数了数他们挑的矿泉水瓶,一边48瓶,500毫升的水,一担就是96瓶。这样的劳动者令人尊敬和感动。和挑夫相比,我们两手空空地登山,这点劳累又算得了什么呢?再登山时,便觉得一步一步似乎轻盈了许多。

  3个半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泰山的南天门已近在眼前。但要登上南天门,必须征服眼前最险峻、最陡峭的“泰山十八盘”。终于登上了“十八盘”,最后几步,我跑步登上了南天门。

  我们终于登上泰山,一股豪情油然而生。美丽的景色在云海中浮现,往山下看,群峰低矮,台阶如一条白线,在山间、草木中隐没,而登山的人如蚂蚁一般小。我忽然想起孔子的“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想起“五岳独尊”“第一山”这些语句,想起历代帝王登泰山封禅,想起泰山那些美丽的故事和传说,不由地对泰山肃然起敬。

  天街上,游人如织,牌坊、庙宇、亭台楼阁依山而筑,檐角挑梁,红墙琉璃,衬着云海缥缈,宛如仙境。而不远处的玉皇顶因时间关系已来不及去登了,只能与它遥相对望。我们说,留着下一次再登。

  我们坐缆车下山。坐在胶囊一样密封的缆车里,感受着缆车忽而上升、忽而下坠,从这个山峰飞到另一个山峰。低头俯瞰,只能看到那些高大树木的树冠部分,只看得到树顶的一些叶子,像一片又一片绿色的云朵,在我们的眼前飘过。没有树木的地方,光秃秃的大片大片的石头白得耀眼,我不由得抓紧了先生的胳膊,闭上眼睛,不敢再看。再睁开眼,发现缆车已经行驶在接近山脚的位置,速度也慢下来。下了缆车,走在坚实的土地上,真正体会到脚踏实地的感觉。再抬头看泰山极顶,顶峰已躲到云中去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