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再遇爆米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10-28 09:39:44    「我要投稿

  好久不曾赶集了,恰巧同事要去,便跟着去了。长台新街上,热闹非凡,远远便听见各种吆喝声。沉寂许久的心,忽然雀跃起来。今年很宅,啥都网上买,都忘记了街市的味道。东瞧瞧,西看看,觉得集市才是生活的真面貌。月桥上,摆着药材、木制板凳、竹编篮子;月桥头,摆着鸡鸭、菜苗、农具;由月桥往北,走到中心街,鞋子、纸制品、各种干果……商品种类繁多,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我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看,感觉什么都很亲切。

  突然,看见了一样东西——爆米花,10元钱一斤。同事兴冲冲地去买,我也很想买,但忍住了,口腔溃疡还没好呢。可是看到同事手里那晃悠晃悠的爆米花,我都听见自己咕嘟咕嘟咽口水的声音了,因为那记忆里的味道实在好极了。

  小时候,我吃过玉米爆米花。爆米花的师傅拉着一个有“大肚子”的铁坛子,在各个村庄之间穿梭。每到一个村庄,他便拉开嗓子喊:“爆米花啰!爆米花啰!”那时零食少,爆米花一年也难得吃到一次。所以爆米花的师傅一来,一些大人小孩便拿着玉米去爆米花。

  师傅找个空旷一点的地方,搭一个铁架子,将玉米放进铁坛子,封口。然后将那坛子放在架子上,下面用炭火加热,而他则不断地转动坛子,以便使里面的玉米受热均匀。小时候觉得最危险的就是爆米花的瞬间。师傅要打开坛子了,我们躲得远远的,捂上耳朵,踮起脚尖看着师傅。师傅用一个麻布袋套在坛子口,坛子一打开,“砰”一声巨响,坛子里的爆米花便冲入麻袋,成了形态各异的玉米花,香味扑鼻。

  然而,从味道上讲,我觉得那种爆米花并没有炮筒米花好。

  炮筒米花出现得迟一点。爆米花的机器已经成了像拖拉机的家伙——技术更先进的膨化机。这个机器不用柴火加热,它吃柴油。过去觉得这机器特别神奇:师傅将米从一个方形漏斗放下去,它就能不断地吐出一根长长的、白胖胖的空心圆“棒”来。师傅将米棒折成一截一截的,放在人们带去的竹编畚斗或圆簸箕里。很少的米,就可以变成一堆的炮筒米花。

  刚榨出的米花,咬上去,咔嚓咔嚓,松脆极了。米花入口即化,口腔被一种甜味充斥着,特别满足。米花软了,也很好吃,吃起来有嚼劲。有些人因为家里穷,饭都没得吃,自然舍不得拿米去爆米花。可孩子嘴馋呀,有的孩子便从家里偷米,自己去爆米花。

  上高中时,我一个月才回家一次。为了把米省下来去爆米花,蒸饭总是放极少的米,饭盒里只有薄薄的一层饭。周末时,我便将剩余的米拿去爆米花。每次拿着甜甜的爆米花,感觉幸福感爆棚。

  后来,生活好了,却没有吃爆米花了,一则因为这东西容易上火,二则怕不卫生不健康。然而这次再遇见它,体内的馋虫便激动万分,让我很想不顾一切去买来,吃个够。

  我瞧着同事那一塑料袋爆米花,外形一如往昔,只是有好几种颜色呢,原来它的材料更丰富了——黄色的是玉米做的,紫色的是紫薯做的,白色的是大米做的。甜味剂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用糖精,现在很多人都是用白糖,味道更鲜一些。

  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吃了拇指长的一小段,嗯,还是小时候的味道,特别好吃。

  这个美丽的秋天,在长台古镇上,遇见了爆米花,也遇见了逝去的岁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