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门前的桂花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丽娟     时间:2020-10-28 09:38:48    「我要投稿

  办公室门前的桂花树,终于开花了,淡黄淡黄的,一小簇一小簇,掩映在绿叶之间,弥漫着醉人的芬芳。这树桂花仿佛是在秋雨的浸润下,一夜之间长出来的。在别的桂花开得热闹之际,它的枝枝丫丫上,冒出了一个个鹅黄的小尖包。我奇怪它怎么现在孕育出新叶来了?请原谅我的无知!

  我总以为它是一棵不会开花的树。即使整个夏天给它浇水,我也没期盼过,它终有一日会开出迷人雅致的花朵来。

  坐在桌前,抬头,就是这映满眼帘的绿意,苍松、桂树、枇杷、桃树、含笑……错落有致,郁郁葱葱。而离门口最近的,就是这棵从未开过花的桂树。在它身后的整排桂树中,它是最茁壮、最苍翠的,绿荫如盖,娉婷多姿,温暖了我静谧的时光。

  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整个秋天,一场接一场地下着。停车场上空旷无人,只有一排排的桂花,开得正当时。朵朵小花在秋雨的洗礼下,更加清新超然。闻着馨香,幸福感不期然地溢满心头——整片花香都是我的,感谢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我外公是在秋天出生的,他出生在开满桂花的夜里。他听家里的长辈说,那晚,满院浓郁的桂花香,浓得化不开,他是带着花香来到了人世间。他也因此对桂花有着别样的情感:欣喜,依恋,有着根深蒂固的喜爱。

  在下着小雨的今天,在外公离去的20年之后,我突然就理解了那样的一份情感。于微雨的窗前,一样的欣喜,一样的感伤。生命中,有些东西注定要失去,注定会成为记忆里的一部分,在漫长的一生中,挥别又回顾着,遗憾又庆幸着。“爱他明月好,憔悴也相关”。毕竟,是在生命中切切实实地存在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