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晚风中的单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爱娟     时间:2020-10-28 09:38:23    「我要投稿

  工作日时下午5点以后的40分钟,属于我可以随意支配的时段。总喜欢踩着老单车,慢悠悠地骑行在须江港路陈段。修葺一新的江滨绿步道上,行人很少,无需避让车辆,也没有城市的喧嚣,颇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人间小清欢。

  须江里静卧着大小不一的巨石,不知道是哪次洪水把它们推到这里就此不管了。河水绕过巨石的时候有些闹腾,泛起滢滢浪花与波光,摇晃着天空的模样。夏日的晚霞真是好看,变幻出各种形状与颜色,吸引得人踮足停车,突然好想跟人分享这一刻的云卷云舒。

  中秋前后的空气挟裹着淡淡的桂花香,迎头拂过,然后围着单车转一个圈优雅离去,当嗅觉还在贪恋地捕捉余味,一缕香风扑鼻而来,揉进心脉,在夕阳下温柔地抚慰白天的疲惫。于是眉头轻展,看见杂草就笑,看见路亭也笑,看见一只流浪狗,还是笑,吓得它夹起短尾巴颠颠地跑开。

  冬天的须江畔,最坚定的莫如三两个垂钓者了,经常挺着个背影,也不见一次收获,俨然要把自己端坐成一座浮雕。还有一对中年夫妻,在乱石淤泥堆里精心捯饬着一块颇具艺术风情的菜地:每一畦地分得均匀好像尺子量过一样;大一点的土块是手工捏碎的;大蒜地里铺了一层蓬松松的铁芒箕;一个稻草人在入口处熬着慢时光。迷蒙夜色下,夫妻俩举着个手电,叽歪歪地争论着:“今天的菜长高了多少?”

  春日细雨下,最好的姿态是不打伞,雨气沾在眼睛上,颇觉沉重,平时不会关注到的睫毛,着实刷了一波存在感,偶遇的一位大叔,提醒说这个季节出门务必要带好雨具,于是一叠声回应“好的、好的”,一边加快了车轮,以免辜负了陌生人的好意。

  40分钟的放飞,转出了江滨四季不同的滋味,河岸边的草修割后的清香离得老远就会让人陶醉。小城市的品味经常会给人惊喜,熟悉的地方也在变化着小模样,你看,你看,今年的彼岸花尤其开得鲜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