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卢书晴     时间:2020-10-21 09:25:39    「我要投稿

  一场秋雨一场寒。接连下了几场秋雨,天气渐渐凉了下来。秋风悄无声息地往人袖子里钻,来往的行人不自觉哆嗦了两下,嘴里嘟囔着,加快了步伐。

  宿舍外的桂花树早已开满了桂花,一朵朵,小巧精致,藏在绿叶中,像是在玩捉迷藏的小孩,时不时往外偷看一眼,而后,又立马藏回绿丛中。我爱秋天,大概有一半是桂花的功劳。每每走在路上,一阵桂花香扑面而来,香味浓郁却不刺鼻。我总是忍不住贪婪地深吸几口,顿觉神清气爽。

  街上的小摊贩子,已经换了一拨:西瓜悄悄退场了,葡萄、柚子接上了它的班;卖冰粉的夫妇来得越来越少,烤面筋已经占据了原本属于他们的位置;还渐渐多了其他摊子,卤猪蹄、臭豆腐、糖炒栗子……行人走到这儿,忍不住止住了脚步。这一刻的秋天,是热闹的。

  趁着周末休息,追着秋天的步伐,去了一趟长沙。提及长沙,第一印象自然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橘子洲头的游客和节假日比起来不算多,几只帆船漂在江上,虽没有百舸争流的盛况,却也给这一路北去的湘江添了几分色彩。

  天气正好,没有酷暑里难耐的太阳,也没有冬日严寒的北风。没有下雨的秋天,太适合沿着湘江散步了。江边是一排柳树,这些柳树一点儿也没有因为秋的到来,黄了枝叶。往前小走一段路,三三两两的行人结伴而行,一对情侣高举着自拍杆在江边合影,一对老夫妇互相搀扶着,坐到了一旁的休闲椅上。

  再往上走,是一片草坪。几个孩子在草坪上放风筝,风筝不是春天独有的,在秋天依旧承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远处排着长长的队伍,想必就是长沙独有的“茶颜悦色”了。点上一杯“声声乌龙”,热饮和秋天真的是绝配。

  回去的时候下了点小雨,细细柔柔的,没有“白雨跳珠乱入船”的猛烈,甚至伸出手去,都接不到一滴雨珠。但是打开伞来,也挡不住它飘到脸上,飘到手上。

  图书馆前坪的香樟树,有几片叶子已经开始泛红,树上长满了果实,有的还未成熟,呈绿色,成熟后,则呈黑色。在一场秋雨后,总会掉下几颗,散落在树下,路过的同学踩了一脚,便发出咔嚓的响声。

  秋天的图书馆,人也多了起来。褪去夏日的燥热,秋天的温度总是刚刚好。备战考研的同学整日泡在里面,不舍得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不想出门的同学也将学习阵地从宿舍转移到了图书馆;刚入学的新生带着好奇求知的眼神,走进馆去……

  秋天,不只有离别。迎面走来的新生,像是秋天赠予学校的一份礼物,他们朝气蓬勃,正带着满腔的热血迎接大学里的第一个秋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