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滴滴”司机的故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汉泱     时间:2020-10-14 09:06:31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车坏了,出门只得打“滴滴”,于是对“滴滴”司机这个群体有了一些了解。

  他是一名下岗职工,看起来年近六十,开一辆已经不新的比亚迪。我因为车开了9年10万公里就大修,心情有点沮丧,就问他车的情况。他说他车好着呢,10年26万公里了,没出过大毛病。我就佩服他,说:“还是你们懂保养,不过这可能和你们不跑高速有关吧?这样车相对要安全一点。”他说,他也跑高速,有时要回老家金华的。我这才回过味来,他的江山腔虽然已经很熟练,但仔细听还是稍稍有一点点不地道之处。

  他就笑,说自己十几岁就到江山来了,那时父亲在江山工作。学校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就到江山,在粮站上班。然后,他开始说起各个乡镇的粮站在哪里哪里,当年谁买了,又转给谁了,现在情况怎么样了,谈得很随意,但听得出对这段过去很有感情。他说他粮站下岗出来后,本来也想和几个哥们凑钱接手一个粮站的,后来因种种原因没有去做。不过这样也好,后来他做饲料生意也还不错,前几年碰上生猪整治,饲料生意也做不得了,于是就出来开“滴滴”。他人很和气,车也洁净,对过去已经释然。最后他淡淡地说,好好生活,又不可能再回到过去啦。中国有面相一说,看他额头宽、眉间宽,鼻梁弯挺,我总觉得他是生活的智者。

  有一次,打车竟遇到了旧日同事。那天晚上,我打“滴滴”回家。夜里光线差,我上车就随口与车主闲聊。我说师傅现在一个月能跑多少钱?他回话说八千到一万吧。我很惊奇,因为在我所问的“滴滴”司机中,第一次听说收入能有这么高的。然后我转头去看他,师傅戴着口罩,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竟是十多年前我单位的司机同事。我叫他的名字,他就笑,淡淡地说才认出我啊,你上车我就认出你来了。我问他近况,他说就这样过日子呗。我说你现在这样也很不错啊。他回说,也没这么好,还要加上车损的。我说,那年你从单位出来,很有勇气啊。他沉默没有答话。他当年在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中选择了离职,但看得出他对过去还未完全释怀。

  沉默了一会,他问我:“哎,你小孩多大了,上高中了吧?”我说上高一,然后也问他小孩的情况。他一下子就来了兴致,说在江中呢,要高三了,全校排名百名之内。老师说,这样下去重点大学没问题。我能听出他说这话的轻松和笑意。我也记起了他的儿子,那是个小时候很调皮好动也很聪明伶俐的小孩。小孩读书好有前途,说明他这个做父亲的很努力、很尽责。都说人生成功与否有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一个是自己,一个是子女。毫无疑问,他是成功的。

  那天遇到的是一名兼职员工。他30来岁,衣服新,车也新。我上车时,他很细心地提醒我把装有酒瓶的袋子放稳妥,免得倒了麻烦。看他开的是纯电动超豪华版的吉利帝豪,我就与他聊起纯电动车的情况。他滔滔不绝,说车子是前一年买的,享受了政府新能源补贴四五万呢。我说纯电动,不担心遇见什么问题吗?他说,反正就当试验了,厂家承诺有4年质保,现在核算下来,比汽油车肯定合算。我问一个月能赚多少,他笑笑,说:“没多少,我现在没有专职跑,业余做的。”然后,他告诉我本职工作还算清闲,正好利用业余时间出来开“滴滴”,“也算一条出路吧,老婆孩子要养活呢,开销大。”我下车的时候,小伙子仍很细心地提醒我拿好东西,朝我很真诚地微笑。

  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很努力地活着。而正是这每一点的努力,汇聚了这个社会前进的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