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山原名是“江南山” ——江山市名来由的深层考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普义     时间:2020-10-14 09:04:56    「我要投稿

  江山市名来自于江郎山,这没有多大的异议。

  而江郎山名字的来由,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江郎山原来是江姓人家的山。这没有文字记载,只是一种传说,或是一种推测,而且是按字面推测。按照地名习俗,某姓人所属的山一般称“某家山”,如姜家山、赵家山。也有少数称“某人山”的,如“李男山”。江山话“人”“男”两字同音,所以把“李人山”记作“李男山”。但把江姓人家的山记作“江郎山”,难以理解。查字典,“郎”字,与江郎山关联的义有:旧时称别人的儿子,如大郎、令郎。按照此义理解,江郎山是江姓人家儿子的山,还是江家山,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取名“江郎山”。可见,江郎山中的“郎”字别有他义。

  如果江郎山原名是“江人山”,按江山读音也可能会写作“江男山”,声母改变,也有可能记作“江郎山”。但有人考证:“清代《读史方舆纪要》记载:江郎山,县南五十里,山高六百寻,一名金纯山,一名须郎山。有三峰皆耸秀,俗呼江郎三爿石。”江郎山,又名须郎山。可见在江郎山和须郎山的名字中,“须”和“江”是同义的,都是指“须江”。江郎山的“江”字不是姓氏,须郎山的“须”字也不是姓氏。这座山既不是江姓人家的山,也不是须姓人家的山,是和须江有关的山。

  那么,江郎山中的“郎”字是什么意义呢?它是一个方位词。须江在江山县城的东南面。有人考证:“唐代《元和郡县图志》记载:唐武德四年置衢州,分信安县南境置须江县,八年并废。永昌元年秋复置,以县南有须江溪,因以为名。”“五代后晋刘昫、张昭远等撰的《旧唐书》记载:武德四年,分信安置,城南有须江。”江郎山呢?在须江的南面。我们从江郎山的地理位置可以推断,“江郎山”原称“江南山”;同时,“须郎山”就是“须南山”,意思都是须江南面的山。

  江郎山开发以前,江山人多读江郎山为江山腔音“角难山”。与此相联,称清湖的“小江郎”为“细角难”。即便现在,民间还是把江郎山脚地名“江郎街”称作“角难街”。第一个字是“角”或“葛”“鸽”的江山读音,这是把“江”字的江山腔音读成入声,由舒缓音变成短促音。音韵学称语音促化。语音促化是江山腔比较普遍的语音变化现象。“南”“难”两字江山腔最古音是同音,韵母是江山腔的“安”音。“安”的主韵母是圆唇a,读这个音时,两片嘴唇突出,前伸,成圆形,发音的位置在舌根后面。江山腔峡口的“峡”字就是这个音。“角难山”中的“难”音字,读“纳杭”(杭与安声调不同),江山腔“纳”和“杭”两字快读而成,这种方法音韵学称“反切”。“难”与现在江山腔的凤林的“南坞”、大陈的“南蕉”中的“南”是同音字。对于“南坞”“南蕉”,不了解的人还以为“难坞”“难蕉”,因为现在的江山腔“南”与“难”已经不同音。老一辈江山人,知道这个读“难”音的字是“南”字。所以,“角难山”中读“难”音的字也是“南”字,“角难山”就是“江南山”。

  “江南山”第二层次的江山腔古音读giang nang sang,不是普通话的jiang nan shan。这个“南”字已经不读江山腔的“难”音,而是与江山腔的“男”字同音。“南”与“郎”的读音声母不同,这是“江南山”变成“江郎山”的语音原因。江山有少数地方、少数字声母n、l不分。不过,就是现在,许多人还是读“江南山giang nang sang”,不读“江郎山giang lang sang”,这是原名“江南山”在语音中留下的痕迹。从语意上讲,跳出江山,江有钱塘江、长江等等大江;一讲到“江南”,人们就会自然想到长江以南那一片广袤的区域。江山这座山称“江南山”,位轻名重,位难称名。权威的志书、地理书一般多以外地名人编纂,把江山这座山称“江南山”,逻辑上与心理上都通不过。比如前文唐代《元和郡县图志》,把须江记作“须江溪”,作者认为江山这条河流称“江”不合适,江后面还要加上“溪”字。综合上述两个原因,把江山的这座名山记作“江郎山”就显得比较自然了。后来有关山的名称起因,山的传说都从“江郎山”这个名字出发、衍生了。原来的名字“江南山”反倒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和历史的痕迹。

  有人考证,江郎山很早的名字是“江山”。《隋书·志·卷二十六》记载:“信安有江山、悲思岭。有定阳溪。”《浙江古今地名词典》记载:“江山,古山名。”“《隋书·地理志》记载,东阳郡信安县有‘江山’,即现今江山市江郎山。”“江山”是江河与山川的合称,后来引申为国家。把山称作“江山”是不合理的,江是江,山是山,两大相对的概念,没有人会用江来命名山而把一座山称为“江山”的。可能中间丢了个“南”字吧。按照音韵史与移民史推断,“角难山(江南山)”的称呼可能起始于西晋末年,东晋早年,早于隋朝,志书怎么会不记呢?只能说是笔误或有意为之。不过,这一差错反而使江山这个县取名“江山县”在历史依据上显得顺理成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