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治水一起走过的日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罗延燕     时间:2020-09-30 10:11:10    「我要投稿

  9月,江山港内碧绿清澈的江水缓缓向北流淌,微风吹过,泛起层层波纹,满眼皆是清幽自然,似乎更加印证着“水润万物”。也是在4年前的9月,我加入了江山治水团队。这是一个成员来自乡镇、部门等不同单位的团队。

  “五水共治”这个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的词语,相信很多人已经耳熟能详。但是要说起这“五水”分别是啥,加入治水团队前我也说不太全。这些年,无论我们有多忙,走得有多远,始终被一种力量牵绊,被一种责任召唤。

  那年,全省打响劣五类水体剿灭战。面对全新的“战争”,团队成员以拼命三郎的劲头,扛起担当。为了搞懂水质检测,购买氨氮、总磷检测试剂学会自行检测,并自制水质透明度检测仪器;为了检测到水样,冒着危险到池塘取样;为了掌握全市所有水体情况,走遍了全市的河流湖泊。全市各级治水干部风雨无阻坚守在治水工程一线,是这股拼劲,让256个小微水体焕发新生。

  水质有反复随时可投诉。前些年,经常接到群众举报贺村镇某厂有污水直排现象,附近沟渠时常散发着刺鼻气味,粮食、蔬菜等农作物也难以种植,周边群众深受臭水沟之苦。即使该厂进行多轮雨污管网整改,也不能让群众彻底满意,电话投诉依然不断。“群众的小事就是治水人的大事。”同事们锲而不舍地上门,污染源溯源排查、研究治水方案、做思想工作……像福尔摩斯一样去“破案”,一步步坚持走下去也要找到源头,封堵住排污口。一年后,该厂全面关停,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同事说:“治水不易,每解决一个群众举报难题,就颇有成就感。”

  自2018年起,全省各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如火如荼。而我们这个团队,成员基本是非科班出生,对污水处理和隐蔽性工程建设知识一窍不通。

  那时,为了掌握先进建设技术,同事们多次到义乌、金华等地考察学习,拍好每一个步骤工艺照片,把宝贵的建设技术完整带回来;为了掌握隐蔽性工程建设管理,向市政处、水务集团等部门专家求教,记录好工程管理的要点难点,并自行编写摸排和建设指导手册供各地创建;为了提升实践技能,看过每一个窨井、走过每一条背街小巷。一路奔跑,一路收获,一路成长,我们也实现了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熟练掌握各项污水处理工艺的技术多面手。

  经常跟朋友说,没有丢掉多年学到的医学知识。以前那是在“治病救人”,现在是“治污救水”,是城市“清肠排毒”的“赤脚理疗师”。雨污管道肩负排污功能,医学上的“望闻问切”法可以很好地运用在“污水零直排区”工程建设上。一“望”窨井内,即可掌握管壁粉刷、管道铺设是否到位;一“闻”即可掌握雨水窨井内是否有臭味,如有臭味那是雨污分流没到位;一“问”即可掌握监理、实施单位等工程建设和过程性管理情况;一“切”即可掌握居民房、商铺、主管道、窨井等处的污水来源,切准“病灶”,斩断“污染源”。

  一个榔头、一个尖镐、一个笔记本,是成员们到建设现场的必带家当。翻窨井盖、查阳台水、看隔油池、查厨房、查卫生间……2年来,成员们累计打开过全市3万多个窨井盖,打开、低头、弯腰、查看四步骤反复操作。井内那股特殊“味”成为成员励志减肥的“催化剂”。同事还开玩笑说:“我不是在工程建设管理的路上,就是在开窨井盖的路上。”感觉累的时候,咬咬牙,向前走一步,再走一步,也许就能豁然开朗,到达人生的另一个高度。

  记得有次,我们好不容易邀请到衢州一位管网建设专家,当天需要这位专家指导建设的地方很多。到晚上7点多,这位专家没有因为天黑着急回衢州,而是跟着我们继续到一个个生活小区内,打开井盖,照着手电,查看管网现状,手把手地指导我们管网要怎么接、污水要如何整改……

  身边有太多兢兢业业的治水人,他们用汗水涤清污水,以实干笃定前行。在这过程中,我也深深体会到“治水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出彩”。这些将成为我们继续行进在漫漫治水路上的宝贵财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