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月夜有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笏华     时间:2020-09-23 09:09:03    「我要投稿

  前些日子,年迈的父亲生病了,我回家照料一段时间后,父亲的身体有些好转。一天吃过晚饭,我和父亲在院子里闲聊。父亲语重心长地说:看你还像儿时一样快乐,我就放心了。

  聊完,当我仰望夜空时,只见繁星闪烁,一片皎洁。月光如镜般透亮,倾泻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把整个村子照得通亮。借着柔和明朗的月光和多年少有的闲情,我漫步在这条不知蕴含着多少童年记忆的小路上,往事爬上心头。

  记得儿时,我放学后常跟爷爷帮生产队放牛,我牵的是一头比较壮实的牛犊。我喜欢骑在宽宽的牛背上,哼着歌,或背诵课文,自在悠闲。有时也难免会贪玩,就和几个同伴赶着牛到远一点的山上让牛自由吃草,我们则在草地上尽情嬉戏……

  走着,想着,感觉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至。好香呀,我情不自禁地深吸了一口气,好熟悉、好淡雅的芬芳。对!是夹杂着一股泥土特有芳香的莲花香味。不远处有个荷塘,在月光映射下,愈往前走便愈分明地看出荷塘上的那一片荷叶与亭亭玉立的荷花,花香也越来越浓郁。

  漫步于荷塘四周,莲花的姿态各异:有含苞待放的,有刚刚盛开的,这也许就是那些文人雅土笔下的“芙蓉出水”吧,把荷比作刚出浴的美人,恰如其分。

  “扑通,扑通”几只青蛙入水的声音,打破了宁静。平静清澈的水面上泛起了一道道涟漪,那波纹向四周蔓延开来,水中如镜般的圆月也随波而碎,晃晃悠悠。不多时,荷塘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而我的心也随之被触动。

  儿时的天真,虽隔多年也变化了不少,但心底那份童真般的心似乎并没有变,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结了一层厚厚的茧。此时,那茧一层层地打开,快乐犹如明月铺洒开来。我弯下腰,用双手掬起清水向一片荷叶撒去,一阵哗啦声响,那叶也随之摇荡。一瞬间,我心飞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