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要是孩子不会长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明良     时间:2020-09-23 09:08:25    「我要投稿

  要是孩子不会长大,那该多好呀!他心里想。原来抱在手里的小小的一团,长大一点就能穿过腋下,扶直了抱。那个时候,她小小的脑袋正好可以枕在他的肩头。

  可是现在——他颠了颠手里的她。她依旧喜欢把脑袋枕在他肩上,但必须保持一个撅着屁股弓着背的姿势,这姿势有点奇怪,但她丝毫不觉得。

  他忽然想起了那年的雪。那是她人生里的第一场雪。他想,这真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于是,他裹紧了襁褓,抱着她来到雪地里。多好的雪呀!纷纷扬扬充斥在天地之间,像芦花、像梨花,像所有在任何季节里开放的白色的花,却又比它们更加出色。她懒洋洋地睁开眼睛,轻轻转动了下脖子,然后面无表情地瞅着他。他兴奋地说:“快看,下雪了!”她的表情颇有些不屑,这让他很失望。

  第二年也下雪了,不过很小,根本不值得一看,她却趴在窗上看了很久。他好不容易在外面捏了一个雪球递给她,她一碰就缩回了手,然后再一次看向窗外。雪球不是飘来飘去的雪,而且太冷,她不喜欢——窗外的雪那么好看,一定是温暖的吧!

  他又想起了藏在抽屉里的那个信封,里面装着她第一次剪下来的头发。他抬起手摸了摸她的头,现在的头发这么多、这么长、这么黑,跟信封里的一小撮不一样了。小辫子扎了好几根,密密的发根冒着汗珠。她总是这样,玩累了,最先被汗水打湿的,一定是头发。

  她一动不动地窝在他的臂弯里,下巴正好陷在他的肩窝里,她需要用这样的姿势稍作休息。他抱着她踱回了房间,忽然看到了那本厚厚的相册。不用翻开,里面的照片就一张一张地浮现在眼前了。拍摄、挑选、打印、粘贴、配文,每一步都是他亲手做的。她还没出生时,他就有这个计划了。他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是他为她准备的第一份礼物。他很难想象有什么礼物可以超越这本相册了,如果有,他也一定会寻来的。

  “爸爸。”她突然喊了一声。他没有回答,他知道,这种时候,她只是想叫一声,并不想表达什么。这个称呼用任何语言来写,都没有从她嘴里蹦出来那刻那么生动。他嘴角噙着笑,那么满足,甚至有点得意。

  她挣扎了两下,这是要下来了。他弯下腰,轻轻地把她放到地上。她需要他抱的时候越来越少了,这一刻,他又在想:要是孩子不会长大,那该多好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