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进青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艳萍     时间:2020-09-23 09:07:59    「我要投稿

  青海因全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这里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这里有起伏绵延的茫茫草原、浩瀚无垠的柴达木盆地;这里有花香,有风吟,有鸟儿轻轻飞过,有漫山遍野的牦牛和山羊。

  看到青海湖的刹那间,才会明白“青色的湖”果然名不虚传。曾经在各种图片、视频中看到过她美丽的风景,但都没有亲身领略来得震撼。带着敬仰的心情来到这里,目光掠过草地的尽头和天边云雾之间,那一泓清波浩淼的清凉圣洁,荡涤了长途跋涉、千里奔驰的疲倦。

  晴空一隅,遥远的天边,有丝丝缕缕的薄云,在缓缓流转。那种色彩分明的亮丽,蓝白相间的帷幔下,无垠的湖面如翡翠长铺。近岸浅色轻盈,湖中深清沉静,更远处的云水朦胧,和着流传千年的神话,以风的长笔绘成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日日在碧蓝的天空下徐徐展开。

  二郎剑附近的青海湖,别样美丽。绵延千米的碎粒石滩,享受着湖水一轮又一轮柔波轻抚,在曼舞轻歌中做着千年不醒的梦。连绵的草场没能惊醒她,游人的脚步没能惊醒她。她已沉睡千年,只从湖水中腾起层层细浪,仿佛舒缓着皓腕,舞动着长长的绸练。五彩的经幡飘扬,古老的玛尼堆边,香火缭绕,虔诚的祈祷经声不绝。那些面对着湖水千年不变的吟唱,一遍遍把这片碧波述说。

  茶卡,在藏语中是盐池的意思,这里确实是盐的世界。乘坐盐湖小火车进入盐湖深处,看到的不仅仅是盐湖的“天镜”之美,更是一种幻境和梦境般的美。

  盐湖一望无际,据说可以供全世界的人吃80年。但盐湖并不深,穿着鞋套下湖,湖畔最深的地方也只不过到膝盖左右。行走在湖水中,冰凉的感觉透过鞋套传来。这里温差非常大,太阳出来前,游人大多穿着羽绒棉服、冲锋衣,太阳一出,短袖也刚好。因此,景区里,一年四季的穿着随处可见,也成了另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高原的天气如此多变,早上刚到景区天灰蒙蒙的,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正当我们感慨天公不作美时,阳光瞬间突破云层,照耀大地。顿时整个茶卡的美丽展现在眼前。

  进入茶卡盐湖,就仿佛漫步于辽阔的雪地之上,视线所及之处,无不是雪白晶莹的盐,而脚下踩的,也是厚厚的盐。湖面盐水清澈透亮,如雪原般晶莹,又如锦缎般光滑。蓝天白云下茶卡是静的,恬静、典雅、纯洁如少女般端庄娴静,让人惊艳。她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湛蓝清澈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湖上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远望微山,只隐约辨出灰色的山影。

  洁白纯净的盐湖不仅倒映着天空、云朵、对岸远山,连走在上面人的影子也映在其中,形成了湖天一色的绝美景色。

  茶卡就是一面巨大的天空之镜,行走在湖中仿佛是走在了光滑的镜面上。在这里,天是湖的延伸,湖是天的补充,亦真亦幻,宛如童话世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